龙华新闻

“循着红色记忆看深圳”系列采访活动走进龙华

编辑:陶倩2021-07-29 22: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李昕阳)7月22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举办、龙华区委宣传部承办的“循着红色记忆看深圳”系列采访活动第七站走进龙华区。来自中央、省、市等30多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分别前往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大浪时尚小镇、龙华“社工村”及观澜版画基地等龙华红色地标和改革发展地标,深入了解龙华区的百年历史故事,以及改革开放后龙华人砥砺奋进的奋斗故事。


“党建+科技+治理”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采访团首先来到了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分为行政服务区、活动区和工作室专区,并建有智慧指挥中心。在这里,记者们感受到了真切的便民服务,它不仅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还设立了人才驿站来深建设者之家、党史长廊、新时代大讲堂,结合群众的日常需求,设立相应的空间,真正做到了为群众考虑、为群众办事。

2019年10月,北站社区建成深圳首家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实时连接1.1万个智能设备,汇集上千万条数据,实时掌握全域动态数据、居民诉求和反馈情况,实现“一网全面感知、一键接办诉求、一屏实时调度、一令护航安全”,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在新时代大讲堂,第九届“观察空巢儿童暑期快乐营”活动正在举行,记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了爱国歌曲合唱,深刻感受到社区的活动氛围。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立了深圳北站沙盘,展现了北站十年来的建设发展,这不仅是深圳北站十年来的进步与变化,更是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缩影,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正如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介绍的那样,“七次党代会以来,社区加大了服务群众的力度,就像总书记说的,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来说,我们可以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要坚决落实党的温暖、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每一个号召。”

为全面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目标要求,北站社区推行“党建+科技+治理”机制,广泛发动多元主体参与,形成“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建立党组织联席会共治机制;打造共商共议机制,组建社区治理联盟,创设“三事分流”工作法,实现“大事”党委主导快办、“小事”基层协商共办、“私事”互相支持帮办;开展“社区议案”大赛,用好“街坊评议团”、居民“市容巡逻队”等平台,推动社区的事情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实现居民从“人人为我”到“我为人人”的积极转变,逐步形成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传承红色精神的“活”课本

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一个个在中国文坛上熠熠生辉的名字,因一场抗战时期惊心动魄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与深圳龙华区白石龙老村紧密相连。第二站,采访团来到了地处白石龙老村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跟着讲解员的叙述,感受历史的惊心动魄,更深刻的感受到属于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与使命。

1941年12月25日,香港被日军攻占。留困在香港的大批中国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等,遭到日本侵略军的搜捕,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了宝安羊台山抗日根据地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曾生、王作尧,立即行动起来,建立联络站、开辟交通线。历时四个多月,先后将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等300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安全营救出来,其中大部分人员来到了白石龙村。这次大营救没有牺牲一个人,没有被捕一个人,是为“胜利大营救”。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纪念馆也举办了多场学党史活动,为广大的市民朋友提供了相应的场地和服务。据执行馆长张紫歆介绍,每周六上午,纪念馆会专门有红色小小讲解员为大家介绍大营救的故事;馆内也为大家准备了关于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微党课,以及红色打卡板活动;持续推出学四史、学党史活动,对群众进行的宣传。

“惊心动魄”的大营救已经远去了,抗日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还在这里继续传承。


大浪时尚小镇:展现深圳前端时尚魅力

“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第三站,采访团来到了拥有大量知名品牌的大浪时尚小镇,感受到了时代风云变换中大浪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

大浪时尚小镇以建设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和打造“两区三中心”为目标,依托女装时尚品牌优势、深圳时尚科技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贸流通和消费市场网络优势,突出创意设计能力,着力打造时尚企业总部集聚区、时尚创意人才集聚区、时尚创新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两区三中心”的功能框架,逐步建成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汇聚、品牌荟萃、活动突出、消费活跃的时尚产业集群,以原创、设计为特征的世界知名时尚中心,形成时尚产业集聚的时尚特色小镇。

据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曹宇昕介绍,大浪时尚街于今年4月29日开街,沿街布局了小镇的百家品牌门店,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消费休闲的场所,更带动了小镇消费氛围的提升,小镇未来以两期三中心为建设目标,其中打造时尚消费中心是建设目标之一,大浪时尚街的建成标志着时尚消费中心的建设迈出了比较坚实的一步,也是建党一百周年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的一个重要实践。

2020年7月14日,大浪时尚小镇获批加入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试点,已成为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是深圳市、龙华区的一张绚丽名片,是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龙华“社工村”,全国第一条社工街

几十面键盘拼接的键盘墙、创意独特的键盘花园、各种老式电话机、由废弃瓶盖组成的垃圾分类艺术,这些独特美观、富有创意的风格街道,正是采访团们来到的第四站,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的龙华“社工村”。

2018年开始,区民政部门以大和村为基础,招募一批具有不同专长的资深社工,组建一支集社区营造研讨、服务创新、实习实践为一体的专业社工团队入驻大和,以居民需求和参与为本,进行社区营造和治理创新探索。大和村由此被本地居民亲切地称之为“社工村”。

龙华区民政部门通过公益创投“社工支网计划”——专业社工党建引领项目,带动15个社工机构党支部来到大和村,共建“社工村”,组织30名党员社工骨干和社区网格员联动,以“包楼”服务的形式,上门探访居民,挖掘社区故事,针对妇女、儿童、老人等群体开展精准化服务。

观城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廖凤君介绍了这条社工街背后的故事,看着如今发展越来越好、居民联系越来越密切的社工村,她感到十分的激动和开心。通过培育群众家园意识,引导群众自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充分展现了属于社工村的管理特色,更加强了群众和管理人员的紧密联系,落实党的政策号召。

社工街内外,每一米空间,无不浸透着社工、设计团队与本土居民共同的智慧与汗水,无不传递着社工们“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真诚,无不彰显着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

早上7点,上班的青工走过花圃,开始一天的好心情;凌晨2点,青工读书巷里依然有人手不释卷,镜头记录下这一刻的勤奋;傍晚时分,阿婆们在习习凉风中唠嗑小憩,这是社工街最暖人心的风景。


观澜版画基地:传承红色精神,感悟艺术魅力

最后一站,采访团来到观澜版画基地,一同观赏“百作贺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版画作品展,亲手体验党史主题手工版画制作,更深层次的感受了版画的魅力,了解关于版画创作背后的故事,感悟传承红色精神。

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位于深圳市龙华区观澜大水田社区,2008年5月正式开放运营。核心区为31.6万平方米,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共同创建的集版画创作、制作、展示、收藏、交流、研究、培训和市场开发为一体的中国版画事业与产业并进的综合性项目。

“版画是最具革命精神的画种,在所有画种中,版画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发展步伐成长、发展。”中国版画博物馆学术研究部主任赵家春介绍,关于这次“百作贺百年”的展览,筹备期间,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党史资料,甄选出100件极具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的版画精品,范围涵盖各个时期版画名家作品和少部分当代优秀青年版画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开放以来,已成为国际版画艺术中心,被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定位为“中国美术对外交流中具有话语权的项目。”观澜版画基地引领了当今中国版画艺术对外发展的航标,是目前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版画艺术机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