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拧紧暑期“安全阀” 为青少年织密“防护网”

编辑:陶倩2021-07-27 09: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蒙单妮)“同学们,你们单独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有陌生人来访怎么办?”“老师,这题我知道,不能轻易给陌生人开门。”近日,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暑期居家安全课堂和消防演练在茜坑居委会如火如荼地开展,听安全知识,扮情景模拟,体验消防演练,一大波安全“干货”硬核袭来,给辖区近50名青少年上了一堂教育示范课。

暑假是青少年安全事故高发期,茜坑社区暑期夏令营联合社区整治组,特别设置了居家安全课堂和消防演练实操课,这个也是夏令营的必选课堂,旨在增强暑期安全教育覆盖面,增强社区青少年安全意识,提升自救技能,拧紧暑期“安全阀”,为青少年织密“防护网”。

在课堂上,社工把居家安全分为“小鬼当家请注意”和“小鬼当家来自救”两个部分,用开放式提问互动,安全课堂情景模拟,自救方法头脑风暴等方法,让青少年们了解身边的安全常识,提醒他们远离安全隐患,纠正错误的自救办法,掌握正确的脱险步骤。高频互动大大激发了青少年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日常生活场景模拟让青少年有机会“秀”出自己刚学到安全技能,自救技能汇总更是让大家“手眼脑”并用牢记安全知识点。

消防演练中,消防警报铃声大作,茜坑社区整治组工作人员黄志鹏迅速引导现场人员贴墙列队,大家左手扶墙,半蹲低头弯腰掩住口鼻,他叮嘱大家沉着冷静不要慌张,沿着安全出口的指示灯,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穿过布满浓浓消防橙色烟雾的楼梯。不到1分钟时间,所有人有序、快速地从火灾事故模拟现场安全撤离。

除了火灾逃生疏散实景演练,黄志鹏向青少年们展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家里发生火灾该如何自救,知识技巧掌握了,就要开始实操了,工作人员点燃了实训道具,在大家的惊呼声中他迅速拿器灭火器,提、拔、握、压一气呵成,熊熊燃烧的大火瞬间被扑灭。站在安全距离外的青少年们各个跃跃欲试,争先恐后上前“一展身手”。用灭火器灭火、试戴防毒面具、扑灭着火的罐装煤气,参观消防车,青少年们对每个环节都兴趣满满。参加安全课堂的青少年王敬彤说:“消防斧、长水袋、安全阀,天天在身边的消防用具,有机会了解它们的功能,实战操作,今天安全课堂很有趣,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此次活动把安全知识传递给辖区青少年,让他们知道安全常识、自救知识,在学中玩,在玩中记,加深印象,刻进心里,时刻铭记安全的重要性,让他们暑期快乐,成长安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