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本轮防台风防汛应急响应结束 未出现重大灾情险情和人员伤亡

编辑:施冰冰2021-07-22 09:4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记者7月21日从深圳市三防指挥部获悉,随着“查帕卡”台风减弱为热带低压级,我市本轮强降水基本结束。市三防指挥部已于前天和昨天分别结束了全市防台风、防汛应急响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记者7月21日从深圳市三防指挥部获悉,随着“查帕卡”台风减弱为热带低压级,我市本轮强降水基本结束。市三防指挥部已于前天和昨天分别结束了全市防台风、防汛应急响应。

据了解,在本轮台风天气中,我市连续3天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大鹏站录得全省最高雨量407.6毫米。面对强降水,我市应对有力,未出现重大灾情险情和人员伤亡,整体汛情平稳。

自4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台风、防汛工作,市三防指挥部科学研判、及时预报,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处置工作,本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三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保障安全度汛,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实现精确预警,市气象、水务、海事等部门对于极端天气的预警准确灵敏,为防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进行科学研判,预先作出周密的安排部署,重点明确,在台风登陆前重点工作立足于防风,中期着重于强降雨应对处置,后期则主要着重于防地质和次生灾害;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及时,各相关部门各有各招,如气象、应急部门通过手机、网络等平台,对市民发布数千万条预警信息,海事部门对所有的渔船、鱼排,逐人逐排逐船核实落实避风措施,水务部门连续派出督查组,赴一线排查风险、指挥调度,确保水库大坝和河道的安全等;险情处置快速有效,个别区域出现的河道漫堤、水库溢流等险情,各区三防办协调相关部门,迅速出击,及时作出处置,确保市民安全。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天气异常超历史极值的现象越来越多,给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也带来新的挑战。对此,市三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和企业,在汛期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当极端天气来临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避险自救,在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市民要尽量减少外出,碰到灾情及时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