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占地75万平米!龙华区章阁余泥渣土受纳场启用

编辑:陶倩2021-06-29 09:12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长期困扰龙华区工程的弃土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连志远/图)6月28日下午,龙华区章阁余泥渣土受纳场举行启用仪式,开启“纳土模式”,标志着长期困扰龙华区工程的弃土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出席仪式并宣布受纳场正式使用,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钟晓鸿,龙华区领导韩荡以及市住建局、区直有关部门、福城街道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章阁受纳场项目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外环高速与珠三角环线高速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设计容量900万立方米,是全市首批在建占地面积最大的受纳场项目,主要受纳龙华辖区内由区财政全额投资建设项目所产生的工程弃土。

该受纳场填补了近年来龙华区无新建受纳场的空白,将有效缓解龙华区建筑余土排放压力,成为保障龙华区重大项目余泥渣土有序排放的重要市政基础设施。此外,该受纳场还有利于推进治污保洁、“无废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封场后将按照公园设计标准进行复绿,打造集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安全教育为一体的主题公园。

雷卫华在致辞时指出,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受纳场正式启用后,做好安全使用“后半篇文章”更为重要。各相关单位务必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拿出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龙投控公司务必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受纳场运营过程规范、智慧、高效,齐心协力打造安全工程、绿色工程、精品工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章阁受纳场利用科技手段做好监管和统计工作,全区域覆盖视频监控系统,在受纳场出入口配置车辆自动识别系统,车辆识别数据联网上传至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系统,对泥头车行车轨迹进行全程监控,真正实现车辆出入智能化管理,有效杜绝管理漏洞和盲区。

接下来,龙华区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强章阁受纳场监管力度,在受纳场建设运营期间及封场复绿后,持续开展水土保持和沉降位移监测,在遇汛期、台风等特殊自然天气下暂停受纳。同时,在建设运营过程中,龙华区住建局要求各参建单位按照《龙华区建筑废弃物受纳场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应急物资和队伍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可快速高效处置,确保受纳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