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网格员爸爸群像:硬汉也很暖

编辑:陶倩2021-06-21 18:3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 张素娟 廖艳芸)老爸们都很酷,不喜欢把爱挂在嘴边,但在战疫一线,他们守卫家园的行动却是最真情的告白。福城街道342名网格队伍里,有260余名“沉默”的爸爸级网格员,他们在517个网格尽情挥洒自己的汗水,在战疫一线紧紧拧成一股“网格绳”,使出“十八般武艺”扎牢社区疫情防控“篱笆”。

“袋鼠”爸爸戴西泉:

疫情期间这位爸爸把孩子带上了战场

“走,跟爸爸一起上班去!”因疫情防控专项任务核查紧急,作为社区“三人小组”(社区民警+社康医生+社区网格员)的他拿起10岁女儿的书包牵起女儿的手,来到办公室后,他先把女儿安置在一旁写作业,自己利落地掏出手机对着下发数据里的人员信息开始电话核实,小家伙知道爸爸工作的特殊性,不吵也不闹……等他电话核实完最后一个人员信息后,已经是凌晨12点了,女儿也在旁边的桌子上趴着睡着了。瞄了一眼熟睡的女儿,他心里一边是对工作的焦虑一边是满满的愧疚。

为何这名网格员把孩子带上“战场”?因儿子从两岁就被确诊患有白血病(高危),已经进行两次骨髓移植,妻子长期陪护在广州治疗,所以女儿从4岁开始,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起居都是他全权负责。疫情防控保卫战开始以来,网格员晚上12点或者凌晨下班已是常态,迫不得己的他有时候只能把娃带到办公室,然后自己转身投入到工作中。

“虽然现在陪女儿的时间少了一点,但是只有我们打赢了这场战“疫”,更多的小家才能团聚。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仍然会以战斗的状态坚守在工作岗位。”戴西泉坚定地说。

“爬墙爸爸”何达华:

为找到“失联”重点人员,他翻过了3米高墙

何达华是大水坑社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自疫情防控号角吹响,他扛起防疫责任,毫不含糊,一个电话,一个通知,脚踩风火轮似的立即“闪”现。为何称他为“爬墙爸爸”?

6月20日凌晨1点,接到核查任务的他,马上从家里赶回办公室。排查名单有位中高风险地区返深重点人员打了20多个电话一直联系不上,情况紧急,熟悉辖区每个角落的他,二话不说,开启电瓶车来到涉事那栋楼楼下却发现大门紧锁,他心急如焚,一定要确保在12小时内找到“落地人员”,因是深夜大家都在熟睡,没有大门门禁卡的他,“特事特办”没有思索太多,抓住铁栏杆,翻过了3米高的大门,一口气冲上了七楼,找到了那位人员,然后接送前往民法公园做核酸。直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他才松口气。

生活中,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平时就很黏他,自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是很久没有好好陪娃了,女儿每天睡醒第一件事就是找爸爸,父亲节当天他收到了小女儿的颁发的“英雄爸爸”奖状,内心很是感动,他说等疫情结束,要好好抱抱女儿,陪着娃到处去玩玩。

“拼命爸爸”李远军:

身患高血压,仍一口气冲上10楼“追踪”重点人员

李远军,70后的他平常幽默风趣,老自嘲“怕死”,患有高血压,要每天服药,但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他豪不思索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大水坑社区的出租屋几乎没有电梯,每天爬出租屋楼梯“追踪”重点人员是常态,非常耗体能,70后的李远军在关键时刻,完全忘了自己是个“怕死”之人,这样“心口不一”的他,真的是可爱又可敬。自专项重点人群排查工作开展以来,每天平均排查5户到8户,他每天像个陀螺不停转动,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记不清熬了多少个夜,但是每个夜晚他都在,虽老说自己怕死,但却从去年开始,便一直都是社区“三人小组”的成员……疫情防控路上,这位心口不一可爱的“拼命爸爸”一直默默在出力。

硬汉爸爸杨剑锋:

疫情期间一个月掉秤10斤的退伍老兵

杨剑锋,大水坑社区网格小组长,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6月20日,父亲节这一天是他在网格岗位奋斗的第十五个周年,15个春秋,5480个日月奉献。疫情以来,他充分展示“摘下军帽,摘不下军魂”的军人“硬汉”本色,去年疫情他因劳累过度入院治疗过,身体机能尚未恢复,面对今年5月突发的深圳疫情,他又勇敢地站了出来,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年近五旬的他,拒绝了网格站负责人对“老”网格的特殊安排,毅然选择去最忙碌的现场,电话核查、上门核实“跟踪”人员信息、接送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协助医护采集核酸样本……

“老杨,你又瘦了”这是网格站内勤每天看到老杨的第一句话,5月21日至今,刚好一个月,他掉秤10斤,瘦身版的老杨貌似跟平板印象“硬汉”差的有点远,但是在疫情大考面前,他就是名副其实的网格“硬汉”爸爸。

“八爪鱼”爸爸刘武强:

一手抓疫情防控“指挥棒”,一手抓“落细落实”

6月20日凌晨1点,他回到家准备拧开门把手,发现门把手旁贴了一张手工画,一看画上是穿着网格制服的自己,猜想是4岁小儿子画的,上面写着“爸爸您辛苦了”,那一刻刘武强的内心是柔软的,再辛苦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都是值得的。

为何称刘武强为“八爪鱼爸爸”?因为章阁社区是外来人口巨无霸大社区,人口近10万,城中村密布,出租屋体量大。他作为章阁网格站副站长,身兼指挥之责,社区“三人小组”、数据核查、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卡口防控人员力量的布防,物资及各种综合协调等诸多问题犹如千根线,他必须像“八爪鱼”一样多面多手才“抓”得过来,疫情期间,公安下发涉“疫”数据量大,任务紧迫,“早一分钟核查出来,就能早一分钟阻止风险扩大的范围”。最猛的一晚,他带领全站“跟踪”核查了466条重点人员信息。

“代购”爸爸杨广平:

我多做一点,给超负荷的队员多一点点休息

塘前西区,章阁社区数一数二的“老大难”片区,有着45栋楼层高体量大的巨无霸出租屋,居住人口约2.4万,且多以年轻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年轻人喜欢外出,流动性比家庭式居住的人员更大,更进一步加大了管理难度,而更难的是他只有10个兵,7男3女,其中一名还是孕妇,作为组长,这极大考验着这位85后组长的管理协调能力。

“中午赶回办公室,看到组员累到倒台睡着了,我是在不忍心叫醒他们去帮隔离居民买菜”。从前连葱蒜都分不清的他,现在因为整天帮隔离居民采购生活物资,菜市场、超市的老板都熟知他了。

狂风巨浪卷鹏城,众志成城斩“疫”魔;“网”父承诺平安归,稚子哭别唤奈何;相聚凯旋除“疫”日,担当忘我为民安。

因为有了这些“逆行者”的担当与奉献,我们相信拨云见日的日子即将来临;因为有了他们的昼夜守护,我们相信亲人团聚的时刻终将到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