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李超群:德业双修的“财会人”

编辑:陶倩2021-06-16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李超群,女,1953年9月出生,1973年参加工作,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宝安县友谊总公司观澜分公司出纳、观澜街道(镇)财政所出纳,观澜会计核算中心负责人。曾获宝安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市财政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5年10月,荣获由财政部颁发的“会计人员荣誉证书”。

自1973年参加工作,到2008年退休,李超群从事财会工作达35年。35年来,她始终像一盆清澈的净水,无波、无华,有的只是宁静和剔透。35年来,她不争名不逐利,35年如一日把自己大半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财会事业。35年来,她坚守“先修德,后修业”的信条,在长达30多年的财会岗位上始终廉洁自律,一丝不苟,勤勉敬业。

●曾踩着自行车到乡村收税

1980年10月,李超群在宝安县友谊总公司观澜分公司担任出纳。穷,是李超群对当时观澜的第一印象。那时,李超群虽然在职岗位是出纳,但其实身兼多职,既是出纳又是采购,还要兼任售货员,每天早出晚归。

1988年,踏实、勤奋、能吃苦的李超群被调至观澜镇财政所。因为当时经济比较差,财政相当困难,有时连观澜镇干部职工的工资都发不出。在梳理完相关政策后,观澜镇财政所决定通过征收农林特产税的方式,渡过财政危机。

随后,李超群和同事们踏上了艰辛的收税之路。每天6点不到,他们就穿好工装,带着工作证,骑着一辆28寸旧自行车前往各个果场和鱼塘,征收农林特产税。炎炎烈日一身臭汗、瓢泼大雨浑身湿透,是常有的事。更为艰难的是,村民们的不理解。当时,村民生活条件一般,而且对税收的认识非常薄弱,不少村民轻则拒绝交税,重则破口大骂,更有甚者会放狗咬人。大家心里既委屈又难过,只能慢慢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拿着宣传资料向他们解释政策。“有时候磨破嘴皮,一天也就只能收到一百来块钱。”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前后,观澜镇有了圩日,“每周一四七”,村民会担着自己种的蔬果到墟镇售卖。李超群和同事们的工作才变得轻松了一些,每逢圩日均能收到几百元的税款。

●推行的财会管理制度获全区推广

在财政所工作期间,李超群不断感受到党的光荣和伟大,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92年5月,她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后,李超群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后来,随着信息革命向会计领域渗透,财务软件日趋成熟,财政系统从原始记账开始逐渐转变至计算机办公。李超群和同事们通过自学、互学、上培训班等方式,率先学会了使用电脑,并将所有收支一一记录留档,让每一笔资金都有迹可循。当时,为防止国有固定资产流失,李超群和同事们从零开始,全面核查各个部门的固定资产,使用专门软件对国有固定资产进行登记管理。

2000年,以“严格”、“铁面”而闻名的李超群,被任命为新设单位——观澜财政下属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心负责人,负责34个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

在会计核算中心负责人这个岗位上,李超群带领同事们努力探索、大胆创新,制订了《观澜镇会计核算中心管理模式》、《运行规程》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同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将观澜镇属各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收取的预算外收入全部上缴财政专户,进一步规范了财会工作流程,使各个核算单位真正做到“看菜吃饭”,为各核算单位“当家理财”发挥了重要作用。

观澜会计核算中心实行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报账“分单制”等举措,得到了当时宝安区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将此做法向全区推广。2005年,观澜会计核算中心作为宝安区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试点,顺利通过了广东省财政厅的验收,并评为广东省财政信息化“优秀单位”。

●获财政部颁发“会计人员荣誉证书”

在财会岗位工作30多年,最让李超群引以为豪的是,自己自始至终保持廉洁自律。“作为政府单位财会人员,每天面对着大笔的款项,我们更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增强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思想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这是李超群总结的心得。

2005年,从事财会工作超过30年的李超群,荣获国家财政部颁发的“会计人员荣誉证书”。对此,她表示,在临近退休年龄学习并通过全国统一考试获得会计证非常不容易,自己付出了很多获得这个证书,也是对自己从事了一辈子的会计工作的肯定,非常欣慰。2008年,李超群退休,在区和街道的关怀下,过上了充实、愉快的退休生活。她有空就打太极拳、打门球、打乒乓球、听养生课,日子过得多姿多彩。

退休后,李超群依然坚持学习。几年来,她写了五六本《自学笔记》,里面满满当当的剪报、照片和心得感悟,字里行间充满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和自豪。她深情地说:“我由衷地感恩党,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也深爱着观澜这片土地,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观澜发展会更加美好!”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