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红色记忆”系列视频献礼建党100周年

编辑:卢东勃2021-06-14 23: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雪敏 李道航)龙华是一片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沃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伟大时刻到来之际,龙华区融媒体中心策划、制作了“龙华红色记忆”系列龙眼视频。系列视频自6月9日起在“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首发,龙华融媒微信视频号、龙华融媒APP等平台同步推送。

“龙华红色记忆”系列龙眼视频共分为三期,分别是《大营救》《生死并肩》和《英勇的君子》。系列视频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市民朋友纷纷转发、点赞,获新华网APP、人民网APP、凤凰网、中宏网、南方+APP、南方都市报APP、读特APP、读创APP、壹深圳、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新浪新闻等十余家新媒体转播。

作为革命老区,龙华在抗战期间是华南抗日战场的一部分,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重要活动区域,党在龙华创建了阳台山抗日根据地。这里曾发生过许多影响深远、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历时两个多月,经过挖掘史料、探寻遗迹、多方采访,以系列视频的形式激活龙华红色记忆,再现这片土地上先辈们英勇奋战、保家卫国的情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向厚重的历史致敬。

据了解,《龙华红色记忆·大营救》围绕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讲述了1942年,茅盾、邹韬奋、何香凝、柳亚子等800余位文化名人和其他人士,在抗日游击队的掩护下,分批从香港转移龙华阳台山等根据地,并安全抵达抗战大后方的惊险历程。

《龙华红色记忆·生死并肩》则记录了东江纵队重要领导人王作尧和杨康华这对“文官武将”在龙华相识、相伴、相知,不仅在战场上并肩作战,在枪林弹雨中成为莫逆之交,还相约“死后葬龙华,面向阳台山”的动人革命情谊。

《龙华红色记忆·英勇的君子》展现了抗战时期观澜德风学校师生在敌人的破坏中坚持教学,齐心抗日,以及一批“红小鬼”们不畏艰险,在课余时间配合民兵、自卫队站岗,给游击队放哨,掩护部队进行抗敌斗争,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力量的故事。

“真佩服革命者的浪漫/以一个约定/在很普通的一块坡上/给生命划上句号/却构造了传世的经典//生前并肩走着,去打仗/死后并肩躺着,歇息了/‘微斯人/吾谁与归?’”在了解《生死并肩》故事背景后,一位本土作家在诗作《超越生死的约定》中发出这样的慨叹。

“作为深圳人,应该多去瞻仰、祭拜!”一位市民在微信评论中说道。

曾经的烽火已经飘散,中国迎来了改天换地的新时代,但无数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值得我们铭记。“龙华红色记忆”视频只是一个缩影,龙华的奋斗薪火将在一代代人手中传至永远。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