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一病例为何11次检测为阴性?权威解释来了

编辑:贺昕2021-06-09 14:32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截至6月8日24时,广州本地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15例,其中确诊新冠肺炎106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6月6日,深圳市龙岗区报告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前11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12次才呈现出阳性。

为何多次核酸筛查才呈现阳性?

既然新报告的感染者并非新近被感染,为何在此前的多次核酸检测中未被查出阳性?其实,有的感染者需多次检测才能筛查出来的情况并不少见。

6月6日,深圳市龙岗区报告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前11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12次才呈现出阳性。广州荔湾首发病例郭阿婆的丈夫也是检测了3次核酸才确认感染。

广东省疾控中心指出,任何一次病毒感染后的首次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100%,新冠病毒也不例外,出现这种情况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是受病毒在病人体内的排毒水平影响。

部分新冠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在早期排毒水平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超过了检测试剂盒的检测限值,导致无法检出阳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持续增加,在后期采样检测时就会呈现阳性。

蔡卫平认为,封闭管理区内出现新增感染者,一方面与检测核酸呈现阳性的时间长有关,甚至有些病例都已经出现了症状,核酸检测仍然呈阴性;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检测取样的方法有关,例如鼻咽拭子的阳性率就高于口咽拭子。

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都是核酸检测常用的采样方法。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表示,如果操作规范,这两种方法并没有本质区别。但口咽拭子采样有时会因为对象出现刺激性的反应,较难达到规范要求,加上饮食、饮水和吞咽的动作,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口咽部的病毒富集度,可能影响到口咽拭子的阳性检测率。

王声湧指出,在大规模核酸采样过程中,采样位置不够准确、操作不规范、样本保存不完善等原因可能影响核酸检测结果,造成“假阴性”。因此,反复多次核酸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