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以“五个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编辑:陶倩2021-06-04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现场用手持设备为进行核酸采样的市民登记信息。

6月2日中午,风急雨骤。观湖街道鹭湖社区社康中心疫苗接种点门口,几名工作人员用他们的双手撑起了遮雨棚,直到雨停,让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不受天气影响,有序接种。事实上,连日来,不分昼夜、不论晴雨,在观湖街道,还有无数个“他们”一直在坚守,这些身躯撑起的不只是小小的雨棚,还有守护辖区居民平安健康的“保护伞”。

近来,疫情防控出现新情况,观湖街道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按照最高要求落实属地责任,拿出最快速度排查重点人员,采取最严措施管控重点场所,使出最大力度推进疫苗接种,发出最强声量开展防疫宣传,全方位消除隐患,梳理检查疫情防控全链条各环节,及时补齐薄弱环节、堵塞问题漏洞,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尽锐出战

精准有效快速出击有“力度”

“与疫情作战就是与时间赛跑!”在这种共识下,观湖街道自上而下拧成一股绳,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特别是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动起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站好先锋岗。

街道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天候在岗在位,观湖辖区成了他们24小时的家。街道防控领导小组下设8个防控重点工作专班,包括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专班、深港跨境司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跨境货物作业点工作专班、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宣传信息工作专班、督查督办工作专班、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各专班各司其职,将责任落实落细。各社区落实城中村、居住小区围合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基础。

“请大家保持一米的距离,谢谢配合!”连日来,招商澜园党支部书记张朝每天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这样的话他一天不知要说多少遍,也记不清一天汗水多少遍浸透衣裳。像张朝这样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观湖街道打造一线防控指挥中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调度枢纽,发动机关事业单位100人下沉各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发动535名党员志愿者到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疫情之下,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党员,网格员、民兵、退役军人……正是每一个平凡的观湖人,凝心聚力组成了不平凡的抗疫观湖力量。348名网格员在辖区开启“扫楼”模式,逐家逐户通知相关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80余名基干民兵建立“三人工作小组”,开展上门宣传、排查登记和隔离转运工作;疫苗接种现场退役军人开展志愿服务……在一系列有力措施下,观湖街道以最快速度完成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完成约17万支(第一针)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接种率约83%。

团结一心

不分你我携手战疫有“温度”

“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冰棍!近段时间居民接种疫苗意愿非常强烈,每天都有大量群众前往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忙得好几个小时都没空喝水。”在新田社区疫苗接种点,一名稍作休息的医务人员尝到“小蜜蜂”义工队送来的“解暑神器”后连声称赞。原来,新田社区“小蜜蜂”义工队看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不辞辛苦,昼夜奋战,便为他们送上了凉茶、水果、冰棍等防暑慰问品。

一线人员用“真心”换来了居民的“关心”,抗疫现场,无论前方还是后方,都充满着一股暖意。“很多人没带伞,我要帮他们打伞。”“等换岗后再换吧,现在换了也一样会湿。”6月1日,一场“龙舟水”下在鹭湖社区富士嘉园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工作人员们顾不得自己,继续埋头苦干。居民们看到的是眼前的忙碌,看不到的还有凌晨三点仍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以及工作微信群里不停沟通的信息、无数双因休息时间不够熬红的眼睛。

连着十几个日夜的付出感动着社区居民,大家自发为一线人员送温暖。鹭湖社区爱心企业、花园小区党支部、义工队为一线人员送去了新鲜水果、牛奶等;润城社区小朋友们为一线人员送上亲手制作的水果拼盘……观湖街道各级党群服务阵地也充分发挥防疫服务中心作用,打造“战疫先锋加油站”。每个党群服务中心至少开辟一间休息场所,设置清楚的标识、开放时间等指引性内容,免费提供凉茶、冷饮、热饮、伞具、防暑药品等,还有心理咨询服务,供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舒缓压力,让关心和便利近在咫尺。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