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战疫瞬间:静默25秒背后的故事

编辑:陶倩2021-06-04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2日晚,民治街道上芬社区网格员趁着开始新一轮工作前的间隙,趴在桌子上休息。(视频截图)

夜深了,民治街道上芬社区工作站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他们为何不回家?没有声音,没有动作,一个个身穿湛蓝色制服的网格员安静趴在桌上休息的身影给人无声的震撼。6月2日晚,一段只有25秒的视频在龙华人的朋友圈里开始热传。

上芬社区共有11个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防控压力可想而知。5月31日早上8时起,民治街道上芬社区网格员便对重点人员全面核查,接送他们到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为保证重点人员当天核查100%,核酸检测不过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一支不到60人的网格员队伍日夜连轴转穿梭在社区街巷和楼宇间,织起了严密的“安全网”。

而热传的视频抓拍于6月2日晚上9时40分,那时上芬社区网格员刚结束上一轮防疫重点核查工作,在开始新一轮工作的间隙,十多名网格员不约而同地趴在桌子上短暂休息。视频里大家安静地睡着,有的还来不及摘下口罩,有的人背部的汗迹都还没干。20分钟后,新的核查工作就要启动。

视频拍下的这一晚,网格员们醒来后,与前几晚一样,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刘伟锋是其中一名网格员,2020年初,疫情刚发生时,他也在。当时,刘伟锋坚持记录,写下上万字的战疫日记,展现网格员队伍平凡却坚韧的力量。而这一次,他依然冲在前头,并且更从容更有信心。

6月1日凌晨,为保证疫情发生地重点人员信息当天核查清零,落地居民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刘伟锋深夜冒着大雨,到坳头新村某栋上门核查无法联系的重点人员,并用四轮电动车接送居民前往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这一天,他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和视频里的时间一样,这是每晚休息的空隙,刘伟锋接到老婆打来的视频电话。看着屏幕里乖巧的孩子,他既欣慰又愧疚,“孩子,不好意思,今年的儿童节爸爸不能陪你了。”“爸爸,没关系,你是我们的大英雄!”孩子的鼓励让这位硬汉湿了眼眶,这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30个多小时。

“我已经四天没有跟我三岁的小女儿说过话了。”刘佩娴是上芬网格组内勤组长,从5月31日起一直在单位做数据筛选、比对、录入等工作。因为数据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每天都是工作到凌晨才回家小睡一会,一早又赶回单位继续工作。她说,那么多同事在一线跑,日晒雨淋,我必须做好数据处理工作,不能辜负他们的成果,不能拖他们的后腿。

时刻待命,时刻准备好出发。这段25秒的“无声”视频,让我们一窥网格员工作的辛劳。网格员,是离我们最近的一群人。在民治街道,在龙华区,在全市,有许多这样的队伍,让我们向他们真诚地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也希望市民能理解并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如果有网格员联系您,不要惶恐,更无需担心,请耐心聆听、详细解答,先别挂断电话。

记者 王雪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