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惠东宝人民护乡团的建立与发展

编辑:陶倩2021-06-04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7年5月,杨培、李和通知曾强到东莞官井头村召开会议,针对国民党的“围剿”,传达中央“在广东恢复武装斗争”的指示,在坪山正式宣布成立以东纵复员人员为主体的“惠东宝人民护乡团”。

惠东宝人民护乡团成立以后,第三大队在东宝地区活动,大队部驻在阳台山下的长岭陂村。第三大队由张军任大队长,杨培任政委,李和、林文虎任副大队长。该部首先成立“钢铁队”,在林文虎、刘宣、杨培等领导下开展游击战争,队伍发展很快,是年7月整编为3个大队。第三大队以阳台山为中心,在白石龙村、望天湖村、长岭陂村、赤岭头、陶吓等村积极推动建立和发展武工队与民兵组织,配合第三大队作战,并在各村依靠党组织开展“双减”运动和反“三征”斗争。龙华也建立了一支20人左右的武工队,负责人为梁忠、曾强,还相应建立了交通站、情报站、税收工作站等。

1947年5月初,部队在龙华、布吉采取隐蔽的方式,活动于偏僻的山区和村镇。晚上派出工作队员分别到各村活动,主要工作任务是:动员东纵复员军人归队;了解军烈属生活情况,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鼓励他们继续斗争;做好统战工作,对老百姓宣传建军宗旨;警告国民党的乡、保、甲长,只准他们老老实实,不准通敌,违者一律法办。至12月,第三大队已在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并成立了“三虎”中队,由曾强任中队长、张玉任指导员。

1947年8月,护乡团第三大队在观澜分别建立了宝安路西情报总站观澜分站和宝安路西交通总站观澜分站。情报分站长杨亚赐,交通分站长黄连。路西情报总站还建立了一支10多人的武装搜索队,重点活动在观澜地区。观澜乡的党员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发动和带领群众,配合部队进行伟大的人民解放斗争。

1948年4月,惠东宝人民护乡团已拥有3000多名指战员,整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江南支队下辖五个团,由原第三大队改编的第三团,主要活动于阳台山根据地。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