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官进校园普法 护佑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陶倩2021-05-31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情景剧《我该怎么办》拉开了普法活动的序幕。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王佳淑 白巧/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为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和谐校园氛围,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来龙华区人民法院将校园普法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持续深入校园开展普法活动,赢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从小我每次考试没考好,都会被我爸痛揍一顿,于是我学会了用暴力解决一切问题……”在龙华区民顺小学举行的“防治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普法活动中,以情景剧《我该怎么办》拉开序幕。

“我们以情景剧表演作为切入口,带领大家切身体验校园欺凌发生的全过程,让师生们了解校园欺凌发生的起因、发展的过程和结果。今后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能做到不害怕不慌乱,并且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龙华法院盛琨法官介绍道。

在活动现场,盛琨法官讲述了真实发生的校园欺凌案件,并展示了一张张校园欺凌照片,震撼人心,引人深思。“从校园欺凌到犯罪,有时候仅一步之遥”,为了能让师生们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法官从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行政责任三个方面讲述了校园欺凌的法律后果。

盛琨法官在法院工作多年,具有渊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审判经验。她教了同学们几个预防小知识,如:不将虚拟世界中发生的事与现实生活勾连;单独出行的时候注意安全,不去黑暗或偏僻的地方;遭遇到校园欺凌时,应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绝不能逆来顺受,忍气吞声;拒绝陌生人搭讪;增强法制观念,主动报案、留存证据等。

“仇恨的种子长不出和平的嫩芽,暴力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盛琨法官希望同学们遵纪守法,在学习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包容。宣讲结束后,民顺小学举行聘任绶带仪式,聘任盛琨法官为“法治副校长”。

别开生面的普法宣讲让同学们受到一次很好的教育。大家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普法活动,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今后一定会加倍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这是今年龙华法院举办的第三场校园普法活动,已惠及学生五百余名。”据龙华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少年法制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事情,我们将继续推进普法进校园活动,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合力,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筑起预防未成年人受校园欺凌的防护墙,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