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四步走”促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提质增效

编辑:陶倩2021-05-31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热情持续高涨。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龙华区采用“四步走”,做实做细接种点各项措施,与时间赛跑,“加速度”推进疫苗接种,为辖区市民建立免疫屏障。据统计,截至5月30日12时,龙华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84万剂,接种市民达到137万名。

第一步

提升接种能力,夯实工作“基础桩”

全区开设318个接种单元,每日最多可为8万名市民接种

为迅速提升全区疫苗接种能力,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坚持接种人员梯队建设和接种单元扩增“两手抓”:一方面,加强接种人员的培训工作,一方面,扩充接种单元数量。

在培训上,龙华区疾控中心加急对区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接种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截至5月27日,全区具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资质的人员已达2029人。

扩充接种单元数量上,全区77家社康机构(包括公办社康中心58家,社会办社康中心19家)为固定常规接种点,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为外籍人士接种点,同时启用3个富士康园区接种点和6个街道大型接种点,此外还根据企业、人群分布情况设置了多个流动临时接种点。至此,全区形成“77+3+6+N”的接种工作模式,全区接种点总数达89个,共开设318个接种单元为居民市民提供接种服务,每日最多可为80000名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5月29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观湖街道玫瑰苑大型临时接种点见到,前来排队接种人数虽多,但每环节安排专门人员维持秩序,“一核实三查验”、测温、登记,分批次进入等候区、接种区,现场秩序井然,队伍快速前进。玫瑰苑大型临时接种点现场负责人张金珍介绍:“今天到苗1600支,现场二楼设为等候区、三楼接种区设5个登记台、7个接种单元,预计13时许就能接种完毕。”

第二步

提升服务质量,注重工作“人性化”

广泛宣传精准发动,努力改善接种现场舒适度

各街道办鼓励市民线上预约、团体预约,各社区小区通过在业主群、企业群、工作群等推送疫苗接种流程及每日社康疫苗放号情况,倡导大家通过“社康通”预约接种疫苗,做到广泛宣传、精准发动。对于接种人数较多的社区,各街道办安排专车接送市民到就近的社康中心或大型接种点接种。

在福城街道新和社区,针对辖区内建筑工地较多、工人流动频繁的现实,社区把这一类群体的疫苗接种工作放在心尖,不厌其烦多次走访工地,和建筑方积极协调疫苗接种时间,协调大巴车做好接送服务。社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说:“最终换来了建筑方送来的致谢横幅,对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来说,一两句肯定的话语就是莫大的动力。”

随着夏天的到来,气温逐日上升,阵雨也经常不期而至,为提升接种现场的舒适度,各街道办为有条件的接种点配备空调或风扇,同时在室外等候区搭架帐篷和挡雨帘,并安排社区工作者专人指导、协助市民完成预约、填表,缩短等候时间。不少接种点准备了糖果、饼干、饮用水,用心、用情为前来接种的市民提供周到、人性化的服务。

第三步

提升联动效能,把好点位“秩序关”

多部门通力合作,推行“警-卫”联动工作模式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大型临时接种点、社康中心,除了登记、接种等专业的医护人员,现场还有大量的穿着不同服装的辅助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让接种疫苗人群快速、有序地完成接种。

原来,这是龙华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交警大队、各街道办推行“警-卫”联动工作模式在起作用。这种模式下,由区卫生健康局每日向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交警大队推送开放接种点地址及预约人数,各街道办建立了工作联系群,由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群上第一时间通报接种点人群聚集情况,街道办协调公安部门做好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实时调度,维护接种点秩序,保障市民接种安全。

第四步

加快新科技应用,让市民少跑路

疫苗移动接种车已为约3万人次接种

除了固定的接种地点外,龙华区还加快新科技应用,还有移动的疫苗接种车将疫苗送到居民家门口。

民治街道办联合龙华区人民医院在全省首创采用疫苗移动接种车形式,提供车上接种服务。接种车内设置冷链区、接种区,接种人员实行上下通道分离,车内配备医用智能冷藏冰箱和医用智能冰柜,能够做到精准控温,确保疫苗储存安全;疫苗接种信息系统与市系统联网,疫苗信息全流程实现可追溯。接种车外设有留观区和不良反应处置区,区人民医院专门配备一辆急救车和充足数量的专业急救人员和急救药物,能够有效快速地应对突发状况,让市民安心接种。

截至5月28日,移动接种车已为深圳北站、安宏基天耀广场、展滔科技大厦、万科和风轩小区、民乐星河coco park等十余处场所约3万人次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真正做到让疫苗“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实现“在市民家门口接种疫苗”。

记者 黄晓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