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助推数字龙华建设 加快打造都市核心区

编辑:陶倩2021-05-27 16: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志彬)为助推数字龙华建设,加快打造都市核心区,5月26日,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率队前往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和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开展《培育数字经济的龙华产业链,为中国产业链先行示范》提案办理·微视察活动。随后,在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召开《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数字经济是建设数字龙华的核心内容,曹阳、徐滨、徐迅、王宇等几位政协委员围绕这一主题,与提案主会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展开了讨论协商。

“建议加强与华为、腾讯等龙头企业合作,通过数字化手段为传统产业赋能。”曹阳建议进一步加强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合作。徐滨表示,到蘑菇物联和美团实地参观后感受很深:“比如蘑菇物联用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降低能耗,通过数字赋能帮助传统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非常有发展前景。”他建议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同时,也要重视资产数字化,通过数字化为传统金融产业赋能。徐迅表示,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了产业迭代,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他建议龙华区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包括政策制定、产业布局、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一定要避虚就实,通过数字赋能,帮助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王宇建议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会上,区工信局、发改局、科创局等提案办理单位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并就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复。据介绍,《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重点提案由区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区工信局主办,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发改局、科创局、人力资源局、政数局、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会办。目前,各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了提案意见建议,正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目标,从“进一步健全领导工作机制,推进专班实体化有效运作;明确统计核算口径,探索建立一套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体系;提速提效,加快完善数字经济系列政策体系;补齐短板,以精准招商和项目带动促进产业生态;发挥生态主导型企业带动作用,强力推进产业数字赋能;出实招硬招,打造数字经济支撑保障工具箱”等多个方面,全力推进数字先行区建设。

(区政协欢迎广大市民就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请发至区政协提案委电子邮箱lhzxlyw@szlhq.gov.cn)

■提案概要

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打造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龙华区出台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数字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未来竞争和角力的主战场,龙华区已将数字经济列为重要优先发展方向,而且有能力有责任加大创新力度发展数字经济。但是,不可忽视的是龙华区数字经济的发展仍然存在数字经济的应用和示范推广机制不明显,数据开放和数据共享方面应用不完善,在数字经济某些领域复合型人才较少等短板。鉴于以上分析,就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的特色营商环境。

二、打造全球首家数字技术主题科技馆,构建数字科技创新和科普融合的大装置。

三、创建数字资产交易所,探索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先行先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