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安心驿站“心理+”服务体系正式启动

编辑:陶倩2021-05-27 08:3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徐鹏)25日上午,“安心启航扬帆大浪”大浪街道安心驿站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大浪街道安心驿站“心理+”服务体系正式启动。

据介绍,为了给居民提供专业化丰富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大浪街道开展专项调研,依托安心驿站,推出“心理+”服务体系,包括心理+阵地、心理+队伍、心理+机制、心理+便民、心理+特色五个方面内容,其中,心理+队伍是“心理+”服务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主要是吸纳各社区心理咨询师、网格员、信访调解员、社工以及社区专职工作者,组成100余人的安心驿站志愿服务队伍,为安心驿站心理健康服务专业化开展提供有力补充。

启动仪式上,安心驿站志愿者代表李惠玲社工表示,“安心驿站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能有效帮助我们社工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心理服务能力,对满足居民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有极大的帮助,非常期待后面的培训课程”。信访调解员何万朋也说道“在从事调解、信访工作过程中,深感心理疏导对当事人情绪舒缓起着巨大的作用,希望通过我们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添一份力”。

现场,深圳市委党校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金玲副教授为志愿者带来了第一期培训课程——“相伴成长,安心同行”朋辈互助培训,通过“倾听、接纳、反馈、沟通”的实操练习,引导志愿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学习利用正念实现自我关怀、平衡和朋辈互助,建立平衡、健康、向上的心理互助状态,培训现场气氛热烈。据介绍,大浪街道将通过朋辈督导、个案督导、情绪疏导专题培训等系列课程内容,采取“五步培育法”,推动安心驿站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促使心理服务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更有方法、重点个案更专业、危机应对更加从容。

除此之外,大浪街道还将依托“安心驿站”服务阵地,组织心理服务专业力量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心理宣传进社区、安心课堂进社区(园区)、朋辈互助进社区、心理义诊进基层的“四进”服务,以及开展社工网格员家访、心理咨询师探访、社工回访“三访”服务。同时,街道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心理服务工作指南等机制,推动心理服务的可持续发展,为广大居民构筑起丰富美好的“心生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