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国民党当局“清剿”时期的隐蔽自卫斗争

编辑:陶倩2021-05-26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国民党当局积极准备向人民革命力量发动进攻,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严重的内战危机。

1946年1月15日,国民党广东当局不理会停战命令,对人民武装连续不断地采取军事行动。2月,王士钊和赵督生在香港九龙召开部分路西干部会议,动员路西干部重返东宝前线,会上还决定成立临时领导机构——工作委员会,由梁忠、叶振基等组成,负责领导龙华、布吉、上下梅林等地的工作。3月,东江纵队主力部队粉碎国民党军队对惠东宝解放区的进攻。

7月,由于国民党军队的疯狂进攻,龙华、观澜地区的党组织受到破坏或失去联系。国民党在龙华、布吉等乡捕杀共产党员100多人,布吉乡民兵大队长陈德霖在观澜牺牲,许多复员人员有家不能归,有亲不能投,逃亡他乡,流浪度日,有的被捕杀害,人民群众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江南地方党转入地下活动,撤销江南地委和海陆惠紫五边地委,改设中共江南地区特派员,蓝造、祁烽分别任正副特派员,负责惠阳、东莞、宝安及海丰、陆丰、紫金部分地区党组织和部队工作。

9月,根据江南地委的部署,东宝地区的党组织由党政军一体化领导改为特派员制,隐蔽在惠东宝地区的武装人员和复员战士逐步公开活动,纷纷拿起武器,反抗国民党政府的迫害。

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广东的斗争形势,广东区党委于11月27日作出了恢复武装斗争的决定,并提出不违反长远打算,实行“小搞”,准备“大搞”的方针,以及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反迫害;破仓分粮,减租减息;维持治安,保护群众利益;反对内战独裁,实现和平民主的口号。同时决定在东江建立惠东宝建军委员会,由蓝造、祁烽、叶维儒、曾建、张军、罗汝澄、高固组成,并筹建惠东宝人民护乡团。

12月中旬,广东区党委在听取叶维儒、曾建等人汇报重建武装准备工作后,立即派出第一批同志回江南地区活动。其中东宝地区分别布置谢金重、何棠在东莞路西,张生在广九路东三区,梁忠、曾强在宝安活动。要求在东宝县委的领导下,根据“分散发展,独立经营”的方针,分头发动,联系东纵复员人员,逐步集结队伍,开展武装斗争。

1947年1月,江南地区党组织在香港动员干部回乡重建武装,派曾建、叶维儒、李群芳、林文虎、彭景、邱耀回坪山地区,曾强回宝安,在地方党的配合下进行重建武装的准备工作。

2月,蓝造在坪山北岭沙坑围召开干部会议。会议决定,以群众自卫组织维护治安的名义,在江南地区成立“惠东宝人民护乡团”,蓝造任团长兼政委,叶维儒任参谋主任。护乡团由中共江南地区特派员领导,先后建立4个大队,其中第二、第三大队活动于宝安、东莞、惠阳等地。

从1946年6月底东江纵队北撤,到1947年2月恢复武装斗争,时间虽然不长,但斗争极其复杂和艰苦。隐蔽在各处的共产党员和武装小分队及复员人员,在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自卫斗争,给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以有力的打击,保存了革命力量,保护了人民群众,粉碎了国民党统治集团企图彻底扑灭人民革命力量的阴谋。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