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乡自卫队:协助东纵完成重要任务

编辑:陶倩2021-05-07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4年3月,观澜乡抗日民主政权成立后,大力发动群众,恢复和建立了乡、村两级青抗会、妇抗会、农抗会、教师会、自卫队等群众组织。

其中,观澜乡自卫队分河东、河西两个大队,河东大队长黄来,河西大队长黄生。在各村的民兵中还建立了直属区府领导的基干民兵小队。观澜乡自卫队建立后,曾经突袭天堂围、平湖日军据点,破坏日敌封锁线。

1944年5月,自卫队由宝四区政府负责同志叶振基,大队长黄生、黄来率领,夜袭驻天堂围车站据点的日军,在东和公司后面的山上用两门土炮和步枪袭扰敌人,然后又转向平湖一带袭击日军据点。敌人受到干扰性袭击后,被迫撤出这些据点,使往返于路东、路西活动的部队和交通人员,能顺利通过这里的敌人封锁线。

1944年8月,东江纵队政治部在大鹏举办青年干部训练班,一些从粤北来参加训练的同志,在途经樟坑径、君子布等地时,当地的自卫队又协同部队交通站为他们引路,使他们安全通过被日军封锁的广九铁路线,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1944年秋,东江纵队宝安大队在黄田海面截获反动军火商李累的一艘浅水舰,从中缴获3挺高射机枪、2台发动机。这些战利品要运送到沙鱼涌东纵司令部。当运到布吉泥光仔村时,观澜库坑村派出战勤队,协同泥光战勤队将东西运到观澜君子布村。君子布自卫队利用熟悉敌情的护路队(1943年日军打通广九路时,强迫该村组织护路队为其服务,该村从自卫队员中抽调8人组成护路队,实际仍干自卫队工作),摸清敌人封锁的薄弱环节,协同部队于当日夜间将这些战利品运过路东的塘沥乡,最后由塘沥乡战勤队转运到沙鱼涌东纵司令部。

1944年冬的一天夜里,东江纵队彭沃支队300余人要从路西开往路东,樟坑径交通站、观澜民运队和君子布自卫队、护路队全部出动警戒,掩护彭沃支队顺利通过了敌人的封锁线。

此外,观澜乡自卫队还曾经配合部队接受日伪投降。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宝四区政府在一日之间动员了观澜乡基干民兵400多人,由区政府负责同志叶振基,乡民兵统率委员会主任张仲庭,大队长黄来、黄生带领,星夜开赴深圳,汇合部队和其他区、乡民兵接受日、伪军投降,收缴到各种长短枪300多支及弹药、物资一大批。接着又开赴县城南头,配合那里的部队和民兵,收缴了驻南头伪军的全部枪支和弹药,胜利完成了对深圳、南头两地伪军的受降任务。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