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谢丁福:生如火花 有多少能量就释放多少

编辑:陶倩2021-05-07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考验,只有经得起风吹雨打、千锤百炼还坚韧的奋斗者,才能最终被时代铭记。”

谢丁福重温往事、口述历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引领奋斗文化成为龙华的精神内核,龙华区委组织部精心策划推出“奋斗者说”老党员口述史系列报道,通过重温往事、口述历史,以激励后人,凝聚合力,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系列报道今起推出,敬请关注。

23岁时,在那个外语学习条件有限的年代,谢丁福如饥似渴地抓住机会学习外语,并成为一名英语老师,“点亮”自己的人生,也“点燃”了孩子们学习外语的热情。正值35岁时,改革开放的热潮卷来,他“半路出家”踏入建设行业,从零开始,像小学生一样学习行业知识,逐渐成长为一家企业的“领航者”,深圳很多建筑的装饰建造都融入了他的汗水和智慧。

三尺讲台一站就是14年

在谢丁福的心里,“教师”是他人生中最喜爱的一个身份。

1970年,谢丁福在大水坑小学任教。1972年,23岁的谢丁福完成英语专业进修后,被安排到当时的桔岭附中教学。因为喜爱音律,他同时担任初中部的英语老师和小学部音乐老师。上英语课时,他从教孩子们唱《字母歌》开始,一点点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后来,谢丁福调入新办的大水坑小学后,依然坚守教学岗位,还担任过语文老师。

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14年。

回忆14载教师生涯,谢丁福总结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做老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还要塑造学生品格、品行,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我从不向学生发脾气、说一句重话,对顽皮学生也是循循善诱,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如今,迈入古稀的人生阶段,谢丁福感到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当年教过的学生仍记得自己,每年同学聚会还会邀请“谢老师”,给他点上他最爱唱的歌曲。

获评“中国建设行业百名管理英才”

1984年10月,谢丁福调到宝安县建设局,结束教师生涯,开始在宝安的奋斗历程。

在宝安的第一年,谢丁福被安排到宝安县建设局下属住宅公司工作,在办公室负责写材料。从教师队伍跨界到建筑行业,工作内容千差万别,快速熟悉业务是他的第一要务。后来,勤奋好学、业务能力出色的他晋升为公司副经理,期间参与了宝安县老干中心的建造及深圳国贸大厦、深圳影剧院的装修工作。

1987年,谢丁福调到宝安县装饰工程联合公司任总经理,兼任宝安设计院、宝安建筑公司、宝安装饰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

1993年,谢丁福“领航”的企业承建装修宝安区人民政府大楼,又相继承建装修各镇人民政府大楼、医院等。由于建设质量过硬,公司声名享誉省内外,公司还承建了湖北省的珞珈宾馆、宜昌宾馆、荆州宾馆等项目,顶峰时期公司有着十余支施工队。

因业绩突出,2005年,谢丁福被建设部评为“中国建设行业百名管理英才”,受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典礼。

“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考验,只有经得起风吹雨打、千锤百炼还坚韧的奋斗者,才能最终被时代铭记。”后来,谢丁福将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典礼的合影挂在书房,时常回味那段奋斗的峥嵘岁月。

退休后变身为服务邻里的热心人

2016年,已从工作岗位退休的谢丁福回到桔岭社区。回到土生土长的老家,他用行动跟家乡人阐释了自己的座右铭:“生如火花,有多少能量就释放多少,只要还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如今,谢丁福有着多重身份:桔塘“追梦”少儿合唱团导师、桔塘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常务副校长、社区党员志愿者、客家山歌传承人……每一个身份,都是他为身边居民热心服务的真实写照。

“只要家里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家里还有一滴油,不往街道上面游!只要家里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市场里冲!只要家里还有一块肉,超市里面不露头!”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已71岁的谢丁福变身社区防疫宣传的“代言人”,拿起“大声公”(喇叭)走街串巷,用客家话这种熟悉的乡音动员大家做好防疫工作,参与社区“防疫快板”宣传,用大家都听得懂的“乡音”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谢丁福退休后还细心研究客家山歌,并在观澜逐渐小有名气。2018年,谢丁福参与谱曲的《宪法之歌》在广东省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晚会上唱响,谱曲独具浓郁的客家山歌韵味和旋律,被视为广东省第一首客家法治山歌。

记者 黄晓华/文 蔡维泽/图

老党员档案

谢丁福,龙华区福城街道桔塘社区人,1949年3月出生,197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桔岭附中、大水坑小学任教过,曽担任宝安县装饰工程联合公司总经理,获“中国建设行业百名管理英才”“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宝安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退休回到龙华后热衷于参与社区事务,获评“龙华区优秀共产党员”“龙华区最美党员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此外,他还是观澜客家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