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干旱127天,深圳将迎大雨!这个时间雨最大……

编辑:施冰冰2021-04-27 10:15内容来源:深圳天气

新闻提要

厚厚的云层遮住了热情的阳光,气温含蓄地在保持在舒适区。

有小伙伴觉得这雨下得不够爽快

而最近似乎也没见过多少“像样”的雨

根据资料显示

2021年我市(含深汕)天气气候异常

主要表现在:

秋冬春连旱近17年最重

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4月25日,降水异常偏少,全市平均雨量79.2毫米,较近五年同期偏少79%;深汕平均雨量64.1毫米,较近五年同期偏少84%。深圳累计干旱日数127天,其中特旱日数43天,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多;深汕累计干旱日数159天,为1952年以来同期最多。目前气象干旱等级深圳为重旱(深汕为特旱)。

暖冬背景下,年初短暂入冬

我市连续3年出现暖冬,但2021年1月上半月先后受两股强冷空气影响,1月8日时隔1066天再次成功入冬,仅持续5天。

春季异常偏暖,入夏创最早记录

2月起冷空气持续偏弱,2月1日到4月22日的平均气温21.6℃,比同期偏高2.5℃,刷新历史最高纪录;3月25日比常年提前27天入夏,刷新历史最早入夏纪录。

气候异常事件多发的成因是什么呢?

为什么今年以来我市干旱少雨?

在全球气候变暖和本地快速城市化进程的双重影响下,气候变化导致深圳气象灾害规律发生改变,表现为极端天气多发、台风暴雨冲击增强、高温热浪频繁、海平面上升等特征。如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2019年4月11日出现的短时极端强降水等事件。

去年11月以来秋冬春干旱,主要是拉尼娜事件的影响。海温异常导致了大气异常,华南等地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干燥,辐射强、蒸发大;同时3月以来副高提前北上影响,水汽条件较差,干燥天气持续。预计深圳5月上旬末气象干旱基本解除,深汕5月下旬进入龙舟水后才能缓解。

持续干旱了这么久

什么时候来一场“解渴”雨?

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27-28日有大雨,局部暴雨,依旧是熟悉的冷暖气流相遇,不同于前几次总有其中一方稍弱,导致“架”没打起来,这次的双方有点势均力敌的意思。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