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十四五开门红]一季度龙华这项指标超160亿美元,凭的啥?

编辑:杨维易2021-04-25 22:18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龙华打好服务外贸发展“组合拳”

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

作为外贸进出口大区的龙华

进出口总量一直稳居全市第三

今年第一季度

外贸进出口更是实现了“开门红”!

初步预计

今年一季度

龙华区外贸进出口总额

164.8亿美元

同比增长63.2%

其中,出口总额95.5亿美元

同比增长67.7%

进口总额69.3亿美元

同比增长57.4%

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

离不开龙华各外贸企业逆势而上经营

也凝聚了龙华各部门的用心服务

发布君这就为你解密~


打好服务外贸发展“组合拳”

“开门红”的实现并没有捷径,靠的是龙华区对外贸企业实打实的服务与扶持,才让外贸进出口得以稳中提质。

稳的势头背后是政策的得力。为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龙华区从2018年起将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一投保纳入支持项目。去年,龙华区还积极联动市商务局对800万美元及以下企业进行统一投保,先后召开6场政策宣讲会,让政策落到实处,助力1600余家中小微外贸企业享受政策。除了投保平台,龙华区每年还发布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受理,对获得市出口信保资助的企业予以区配套资助。在出口信保补贴政策下,去年9家企业获得了出险赔付金额约240万美元,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规避、降低了业务风险。稳的势头背后还有外贸“朋友圈”的扩大。今年,龙华区还制定印发《2021年度龙华区境内、外展会重点支持项目计划》共49场,降低企业参展成本,帮助企业开发潜在客户,加强经贸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龙华区加强关地联动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包括减税降费、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解决了一批企业的痛点难点,也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省心。其中,去年以来,龙华区联动观澜海关助力区首家供港蔬菜企业和家顺实业顺利开展外贸业务、助力深圳唯一一家气雾剂出口生产企业赛亚公司有效提升通关效率、支持国内储能龙头企业科陆电子完成美国最大磷酸铁锺电泡储能项目下货物出口、解决富士康加贸业务主管海关“无感切换”……此外,国瓷永丰源股份、国瓷永丰源瓷业、海程邦达国际物流、准讯通科技、天马微电子等5家企业新申请AEO高级认证,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此外,龙华区不遗余力为辖区外贸企业送去政策“干货”,让更多政策红利惠及企业。近日,由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观澜海关联合举办的龙华区2021年稳外贸政策宣讲会暨观澜海关“暖企”行动政策宣介活动在大浪会堂举行,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同时规避经营风险。

一系列实招的作用下

龙华区外贸发展不断提质增效

接下来

在稳外贸方面龙华区不乏新招

今年,龙华区将瞄准“数字化”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

目前,龙华区正在积极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鼓励具有龙华特色、品牌效应突出、规模显著的跨境电商企业发展。

同时,探索智慧商店、无人超市等新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社区电商和线上经济、网红经济。

内容来源

龙华新闻(记者徐蔚昕通讯员潘凌子谢岸儒)

编辑

杨维易

统筹制作

深圳市龙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