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助力无障碍实现“无障爱”

编辑:陶倩2021-04-21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黄敏 李薇)近期,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根据市检察院统一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检察监督行动,助力龙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据了解,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要围绕盲道、坡道等监督重点,结合检察网格员提供的线索,重点到车站、地铁等交通枢纽场所,公园、医院、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及附近的市政道路等区域进行了监督排查。为保证此次行动的及时高效,区人民检察院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集中力量精心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及摸排登记表格,抽调骨干组成四个调查小组。巡查前,借助智慧检务力量,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制定了线路图,覆盖全区六个街道,大大提高巡查效率。

巡查中,利用无人机在高空对选取的道路和点位进行巡查,精准锁定问题设施。在三日内巡查了龙华区六个街道30余条道路和50余个点位,初步发现50余处无障碍设施隐患线索。

日前,由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带队,邀请区交通运输局、民政局、残联、妇联以及残障人士代表等联合实地调查清龙路、和平路等路段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当天共发现十余处无障碍设施隐患线索。

区交通运输局及时将设施隐患情况记录在案,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提出了整改落实方案。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国家及深圳对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等活动标准均有条例予以明确规定,但是执行落实不到位,希望通过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有力推动无障碍设施城区建设进程。

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好无障碍设施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努力让残障人士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有尊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