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总奖金超300万元!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启动

编辑:卢东勃2021-04-21 08: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作为承办方之一,将深度参与各项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云”上共生、“数”创未来。4月20日下午,“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行。活动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余锡权、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龙华区区长雷卫华、深智城集团总经理张晓春、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陈睿,共同启动“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大赛”。杨鹏飞、聂新平先后致辞。

现场与大赛同步启动的,还有贯穿本届大赛始终的新闻发布平台——大赛发布厅,首期节目特别邀请大赛执行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深智城集团总经理张晓春等,共同介绍各界普遍关注的大赛讯息。并邀请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教师、博士生导师郭仁忠,做客首期“大赛大咖说”,畅谈他对本届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的期许。

赛事全面升级

立足湾区面向全球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为深化数字政府改革、促进数字社会建设、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平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此前,深圳已于2019、2020年连续举办过两届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大赛,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大赛已逐步成为全国知名数据创新赛事品牌。本届大赛从湾区赛事升级为全球赛事,将充分发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大湾区整体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协同作用,深圳办赛的经验优势,立足湾区、面向全球,广泛邀请各界人士参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本届大赛举办时间为4月至8月,将推动湾区九市公共数据协同开放,带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开放数据,促进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开发利用数据,释放数据价值。除了在深圳举办外,大赛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在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城市设置分赛场。

聚焦“场景”设置赛道

专业和非专业人士都能参赛

今年的大赛将在延续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大赛聚焦场景,赛道设置更丰富,赛题也更多样。

为了让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大赛组委会设置了专业和非专业两大类比赛,即专业赛和畅想赛。两类比赛的受众不同、比赛方式不同、赛程赛制也大不相同。来自企事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人士,可选择专业比赛中的“创意赛道”和“算法赛道”。

其中,创意赛道不设固定赛题,围绕数字交通、数字教育、就业与人才服务、数字金融、数字文旅、数字社区(乡村)、数字城区(城镇)、数字湾区八个分赛道参考场景,参赛者可以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四个环节,开展创意设计,提交解决方案;算法赛道围绕具体场景和需求设置赛题,形成结果数据。

大赛还专门为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大众等非专业人士,设置了畅想比赛。畅想赛围绕未来城市场景,设置“未来城市绘画之星”“未来城市梦想家”“未来城市畅想家”三大赛道,参赛者可以通过绘画、讲故事和短文写作三种形式,展示自己对未来城市的想象和展望。

推出“成果对接会”等多项活动

今年的专业类比赛的服务也更加“贴心”,不仅汇聚了湾区九地市公共数据,还吸纳了一批企业、科研机构的数据,借助“线下数据沙箱”“线上可信计算平台”“算法开发平台”等丰富赛事辅助工具,为专业人士参赛提供更多技术支撑。

专业类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其中,创意赛道还包括总决赛。4月20日-7月16日为初赛时间;决赛方面,专业类的算法赛道决赛时间为7月17日-8月8日,创意赛道决赛和总决赛的时间为7月17日-8月27日。

非专业类比赛的畅想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4月25日-7月16日为初赛时间,决赛时间为7月17日-8月26日。

为进一步扩大大赛影响力、帮助选手更好地参赛,大赛今年首次推出“大赛发布厅”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将依托大赛官方网站、i深圳公众号、i深圳APP、i深圳官方微博以及部分媒体专栏,在大赛期间,持续向公众发布赛事动态回顾、大咖解读、热点预告等,定期发布赛事动态,帮助选手分析赛题、积极备赛。

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多场重要活动,包括“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数据要素高峰论坛”“成果分享汇”“大赛创新成果展”“成果落地系列对接活动”等。通过一系列活动,分享城市数字化发展理念和实践,畅想数字生活美好未来,探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可行路径,全面展示大赛成果与收获,同时促进大赛成果落地,助力获奖团队和优秀人才落地湾区。

奖金更丰厚,奖励更多元

将推出“大赛训练营”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赛的奖金比往届更丰厚,大赛总奖金将超过300万元,其中,专业赛的创意赛道总决赛总冠军奖金将达50万元,奖励也更加多元。

大赛专家委员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专业比赛的创意赛道将评选出各分赛道一、二、三等奖以及总冠军。对于获奖的优秀作品,主办方将努力推动成果孵化落地,帮助优秀团队和人才落地湾区。非专业比赛的畅想赛总奖金为26.3万,畅想赛道三个分赛道将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此外,短文写作大赛将设特别奖。

本届大赛的看点十足,专业赛决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举办包含“大赛训练营”的总决赛,“训练营”将汇集专业比赛创意赛道八个分赛道冠军团队,以导师制方式开展训练营,评比赛手的综合素质,为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落地应用提出创意和解决思路。

目前,伴随大赛的启动,大赛报名通道将同步开通,大赛官方网站也已上线,专业类和非专业类的选手都可通过i深圳app、“i深圳”微信公众号以及大赛官方网站(https://www.sodic.com.cn/)报名,同时,也可以通过粤省事、粤商通、“i深圳”微博话题以及国内外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持续关注参赛资料和赛事动态。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