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坚守1600个小时 福城街道义工助力新冠疫苗接种

编辑:陶倩2021-04-21 09: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黄进英)“我不会写字,怎么填表打疫苗啊?”在福安雅园社康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现场,一名40岁左右的阿姨不知所措,着急地询问其他前来接种的市民。正在现场服务的义工龙红丽立刻前来帮助。原来这位阿姨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其它文字都不会,来自云南,目前在福城工厂工作,一个人过来接种疫苗。面对如此特殊的情况,义工龙红丽将《健康状况询问与医学建议》、《告知承诺书》等相关表格一字一句地复述给阿姨听,在征得阿姨的同意后,龙红丽代笔填写。“这位义工全程陪同我接种疫苗,真的辛苦了,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阿姨说道。

在福城疫苗接种点还有很多像这样感人的事,还有很多像龙红丽一样在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福城义工。自3月15日福城街道启动全民免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福城街道团工委、义工服务中心迅速组织义工开展志愿服务,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大型临时接种点及辖区各个疫苗接种点经常出现义工的身影。

“请大家有序排队,准备好健康码和知情同意书”“大家拿起手机来扫码建立档案”……接种疫苗现场,义工们的声音此起彼伏,他们不断为前来接种的疫苗人群进行引导。在排队区,义工们耐心指导前来接种的市民扫码登记预约,有序排队入场;在留观区,义工们细心地观察本区域受种者情况,对大家讲解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提醒每一位受种者在留观30分钟之后确保身体无异常方可离开。从排队预检到接种离开,义工们全程参与,经常连续服务4个小时,有时候甚至要连续服务8个小时,忙到连上厕所、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在服务过程中,义工发现,有些居民的手机不是智能手机,没有办法扫码建档,他们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助接种居民建立疫苗接种档案。“有志愿者在,我们接种疫苗就方便多了,非常感谢他们!”志愿者们认真热情、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接种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们给我们疫苗接种工作帮了不少忙”,现场工作人员对福城义工的服务赞不绝口。截至目前,福城义工共开展协助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参与义工近400人次,服务时长达1600余小时。

据悉,福城街道现有7个社康服务中心可接种新冠疫苗,将持续开放到6月底,在此期间,福城街道团工委、义工服务中心将发动更多义工投身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助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疫情防控筑起更稳固防疫屏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