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记者走访测评全市多家品牌奶茶店,揭秘商家营销“必杀技”

编辑:施冰冰2021-04-20 09:0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日前,茶颜悦色深圳首店开门迎客,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打卡。

image.png

资料图。

原标题:奶茶经济:如何变“网红”为“长红”

深晚记者走访测评全市多家品牌奶茶店,揭秘商家营销“必杀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唐晓宇)日前,茶颜悦色深圳首店开门迎客,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打卡。近年来,饮品店开遍大街小巷,一个购物中心同时落地多个品牌饮品店的情况并不少见。饮品行业媒体“咖门”发布的《2020饮品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深圳各品牌茶饮门店过万家。

除了口味、用料,这些品牌的茶饮店又是通过哪些方式获得深圳消费者的青睐呢?近日,深晚记者随机走访了一点点、伏见桃山、喜茶、奈雪の茶、蜜雪冰城等多家常见茶饮店,揭秘各品牌营销“必杀技”。企业文化、性价比、环保理念、产品特色等是各商家的“主要技能”。

伏见桃山

盛唐桃山,以茶饮传递文化

产品特色 ★★★★★

企业责任 ★★★★

性价比 ★★

“伏见桃山”品牌从日本茶与中国茶中寻找灵感,将四季风物与茶结合。桃子是其经典标志,深晚记者走访时看到,吧台上,木制架子里摆满了纸杯、可降解吸管、奶茶杯罩等用品。

随着国风盛行,“伏见桃山”汲取敦煌元素,推出汉服联名款敦煌飞天杯套,下缀流苏,吸引不少顾客前来打卡。

在价格方面,该品牌饮品的性价比还有待提升,饮料产品价格介于18元至31元不等。

喜茶奈雪の茶

服务便民,环保超前

服务 ★★★★★

环保 ★★★★★

性价比 ★★★

在众多奶茶店中,“喜茶”与“奈雪の茶”价位较高,但服务周到,环保意识超前。与大多数奶茶品牌不同,这两个品牌各门店均为直营,且每家门店均提供堂食服务,装修精美,适宜顾客等位、闲聊。

在服务方面,深晚记者走访时看到,不少“喜茶”与“奈雪の茶”的门店均设有顾客自取架,在这里顾客可以根据需要自取吸管、纸巾、杯罩等。一些“喜茶”门店甚至设置自取饮品架,方便顾客取餐。除此之外,两个品牌皆明确,若顾客对出品存在不满情况时,均可免费重做。

两个品牌均使用可降解材质。“喜茶”的奶茶杯除使用环保材料外,还推出了可自带超过500毫升的杯子,并对自带杯子的顾客实行每杯优惠两元的活动。

价格方面,两个品牌的价格处于13元至32元不等,规格350毫升至650毫升不等,产品价格跨度区间较大。

蜜雪冰城

性价比之王,口味还可提升

性价比 ★★★★★

产品特色 ★★★

在众多奶茶店中,“蜜雪冰城”则以果茶为主打,开辟了自己的天地。其价位在4元至9元之间,性价比高的特点也收获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蜜雪冰城”的门店以加盟为主,据宝安区一家蜜雪冰城门店店长称,所有制作材料、奶茶杯、吸管等均为总公司统一发送给各门店,确保产品质量标准统一。

不过,尽管该品牌所用茶杯规格较大,但据该品牌店员透露,门店所制作奶茶多由140毫升至180毫升的浓缩奶茶加工而成。对于喜欢现冲、奶味茶味浓郁的消费者而言,该做法仍有待提升。

沪上阿姨

地方特色浓郁,口味耳目一新

产品特点 ★★★★★

服务 ★★★★

性价比 ★★★★

一袭旗袍,手捧奶茶,兰花指微翘,扎着两个圆圆的发髻,向顾客眨着眼睛,眼尾的泪痣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将老上海女性与新时代年轻女孩结合在一起的形象便是“沪上阿姨”的经典标志。

“2013年,我们原创了第一杯现煮五谷茶。”将青稞、血糯米、燕麦、芋泥等绿色食材与奶茶相结合,以耳目一新的沪式茶饮形式出现在众人眼前。丰富的配料仿佛是一杯奶茶味的八宝粥。

该品牌产品价格介于9元至19元之间,产品价格适中。“沪上阿姨”还在官方公众号上推出了时髦体验官问卷,从门店体验、食品安全、新品创意与品牌活动几个方面征集顾客意见,及时更新产品口味。

一点点

以公益理念树立品牌形象

公益环保理念 ★★★★

企业责任 ★★★★★

一张长桌、几把高脚椅、一个简易的堂食区域,这是位于南山区的一家“一点点”直营奶茶店,门店店面虽小却整洁有序。据店员介绍,门店的奶茶杯、吸管、外卖袋均已采用可降解的环保材质。

深晚记者留意到,除了口味,也有部分消费者是为了认同“一点点”的公益理念而喝上该品牌的饮品。据了解,2018年“一点点”上海总部成立了公益事业部,在其公众号上,“点点公益”版块记录了企业与其他公益组织、爱心团体合作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例如给大凉山的孩子们送冬衣、开展海洋净摊活动等,涵盖环境保护、助贫慰老、弱势扶持、儿童关怀等多个方面。

记者测评手记

目前市面上的奶茶店常见价格在10元至30元不等,奶茶杯规格以500毫升与700毫升为主。由于禁塑令的推广,环保材质成为奶茶店的必选用品,多数奶茶店提供纸质吸管与可降解吸管双重选择,但仍有个别奶茶店仅提供纸质吸管,影响产品口感。

本次测评,深晚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茶饮店,但走访品牌与门店仍十分有限,但是由此可见一斑。在竞争激烈的饮品市场中,消费者除了考虑口味、用料,性价比、企业文化、产品特色、服务等也是消费者关注的要点,商家要做到“鱼与熊掌兼得”才能捕获消费者的喜好。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