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城市管家”和“微棠模式”促城中村发生蝶变

编辑:陶倩2021-04-09 09:1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青 彭立枚)大浪街道在城市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在城中村综合治理取得丰硕成果,完成城中村硬围合的基础上,街道瞄准了加强城中村小区后续管理的问题,2020年街道在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上,在浪口工作站辖区水围新村引进了“城市管家”管理模式,并在陶元社区工作站辖区引进“微棠新青年社区”模式,经过半年多来的探索和实践,试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两个城中村环境面貌发生了蝶变,这也是大浪街道提升城市品质的又一重大举措,为城区环境增加了靓色,为辖区居民创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的环境。

浪口社区水围新村“城市管家”项目。

去年底,大浪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在城中村推进的“城市管家”管理模式,结合大浪街道的实际,聘请“城市管家”团队进驻水围新村。为推动该项工作,大浪街道专门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走进社区进行调研,推动“城市管家”团队向社区居民提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服务,实现小区共治、共建、共享。

“城市管家”团队进驻水围新村后,街道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照环卫测评标准对小区面貌、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督促环卫公司及门店业主合力抓好社区环卫工作。街道有关部门、社区及“城市管家”团队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机制,有关部门和社区工作站将水围新村存在的环境卫生、公共停车秩序等问题交给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指导“城市管家”规范做好管理服务,通过基础环境改善提升社区居民宜居感、家园意识,进而推动完善公众参与、相互协作的社区体系。

陶元社区微棠元芬新青年社区一角。

在陶元社区工作站,大浪街道以元芬村为试点,在去年5月启动“微棠·元芬新青年社区”模式。考虑到元芬村的历史文化及地块模型,项目对整个村进行了整体布局。

经过半年多来的整治,元芬村整体面貌得到了改变,一个有着良好生活环境,各种生活设施、设备布局合理的新型社区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同时,“微棠·元芬新青年社区”运营方从消防、安防、卫生、建筑设计等方面入手,在社区里重点规划了健身房、自习室、食堂、党群V站等功能场所;在社区运营方面强化物业管理、党建引领和社区活动,并在社区兴建了小广场,增添老人、小孩共同聚集和休闲娱乐的空间。

水围“城市管家”模式和“微棠·元芬新青年社区”模式虽各有不同,但两种模式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分别改变了两个社区的面貌,提升了两个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目前,这两个社区还在不断完善和治理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