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将党史中的智慧力量转化为建设龙华动力

编辑:陶倩2021-04-06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革命先辈后人现场讲述革命故事。

全体人员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龙华是一片有着红色基因的土地。早在1940年,弓村就成立了龙华史上最早的党组织,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下许多激动人心、感人肺腑的革命事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铭记革命英烈,弘扬东纵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清明节前,龙华街道在汇海广场弓村史馆举行“奋斗龙华红色领航”奋斗者之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路线发布仪式,邀请辖区革命先辈后人现身讲述红色故事,带来一堂生动而又特殊的微党课。

仪式上,龙华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向他们颁授“奋斗龙华红色领航”爱国主义教育顾问聘书,希望他们发挥自身能量将红色故事传递给更多人,使年轻一代铭记历史,继承革命传统。随后,前往龙华烈士纪念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祭奠革命英烈,数十名党员及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活动。

聆听革命故事接受教育洗礼

“通过口岸时,我父亲被日本人拦下搜身。情况危机之际,我父亲依旧面不改色,从容应对,最终平安将曾生护送到目的地,并将军费交到游击队手里。”微党课上,弓村革命先辈周吉的儿子周运祺动情地分享着父亲周吉当年护送曾生到香港提取军费的故事,一段段鲜活的红色历史通过老人低沉的嗓音娓娓道来,让大家敬由心生,倍感触动。

除了弓村革命先辈周吉的儿子周运祺,东江纵队龙华革命代表卓辉、原东江纵队副司令员王作尧之子王勇前、原东江纵队政治部主任杨康华之女虞学军、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名誉馆长朱赤,以及弓村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周碧灵也应邀参加了活动。

据史料记载,1940年底,弓村就成立了龙华历史上最早的党支部,该党支部由周家祥担任党支部书记,周振熙、周吉、周其、周立祥、卓振华等为第一批党员。这些热血青年,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革命洪流之中。“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参加革命。”84岁的卓辉回忆道。

卓辉从小就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和影响,1941年,年仅12岁的卓辉由于家境贫穷,辍学在家放牛,在一次机缘下毅然走上了革命道路,曾任边纵队东一支三团观澜、布吉交通站交通员,主要负责情报传送。“我们当时大部分还只是十多岁的小孩”。交通员一般由少年或青年担任,因为身材矮小、年纪尚幼等特点便于隐藏,在当时俗称“小鬼”。虽然年岁已高,但卓辉老先生身体仍十分健朗,思维也非常清晰,胸前荣誉奖章熠熠生辉。

在弓村史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记录着弓村的革命历史、发展变迁,让大家切身领略到弓村深厚的红色底蕴,感受到弓村多年来的峥嵘岁月与沧桑巨变。龙华街道党员代表们纷纷表示受到了革命光荣传统和理想信念的教育洗礼,要学习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不懈奋斗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乘车前往龙华革命烈士纪念亭举行龙华革命烈士公祭活动,缅怀长眠龙华这方热土的革命英灵。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亭于1961年春动工兴建,1962年建成,1986年迁建至现址。数十年过去,时间并没有淡化后人对英雄们的崇敬和思念,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自发前来缅怀和祭奠革命先烈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纪念碑前的朵朵鲜花寄托着大家对革命先辈无尽的哀思与敬仰。

据朱赤介绍,龙华革命烈士纪念亭牌坊正中横匾为曾生题字“龙华革命烈士纪念亭”。穿过牌坊,登上两段台阶便是芳名亭,“芳名亭”三字为王作尧题写;左右有对联为“烈士牺牲为党为民为祖国,忠魂不朽建史建碑建丰亭”。亭中立有一石碑,上刻卓凤康、周振熙等数十名烈士的姓名、年龄、籍贯、职别等,供人们瞻仰。芳名亭后沿台阶而上,山顶上耸立着一座花岗岩雕琢砌筑的高大纪念碑。正面有杨康华题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请全场肃立,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1分钟。”“默哀完毕,请全体同志向革命烈士三鞠躬。”与会人员一行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们默哀,敬献花圈,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从纪念碑旁小路拾级而下,便是两座紧邻的墓碑,分别是原东江纵队副司令员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的陵墓,墓碑正面向着高耸入云的阳台山。抗日战争时期,曾生、王作尧领导“东江纵队”在龙华一带建立阳台山抗日根据地,与日本侵略者、国民党顽固派作殊死斗争,越战越强,使东江纵队成为华南抗战的一面旗帜。解放战争时期,他们在龙华立下赫赫战功,与龙华人民结下深厚的革命情谊。王作尧生前遗嘱,死后要把骨灰葬在龙华,既要与阳台山牺牲的战友们团聚,长相聚首,又能看到龙华人民努力建设家园、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景象。

种下红色种子汲取前行力量

“看到父亲在他原来奋斗过的红色土地上被大家所熟知,我心里十分自豪。”王勇前动情地说道:“龙华党史跟东纵历史是密不可分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好好完善和保存这些资料,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如果父辈看到龙华涌现了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一定很欣慰。”虞学军也感慨道,“百年前,革命先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怕苦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为建立新中国付出宝贵的生命。如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不断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让革命星火代代相传。”

“今天听了革命故事,参观了村史馆,瞻仰了烈士纪念碑,让我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龙华第三小学三年级学生梁锦鹏满心澎湃,“有些革命先辈参加革命时甚至和我现在一般大。我很敬佩他们,我们要知道生活来之不易,将来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孩子心中种下“红色”种子,这也将成为他们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奋斗龙华红色领航”奋斗者之路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挖掘一批红色先锋故事、重温一批红色经典电影、培养一批红色“小小讲解员”、推出一条“奋斗者之路”党史学习教育线路等,讲活党史故事、激发学习热情,守护一段不可遗忘的红色革命记忆,将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力量不断转化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快建设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前进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赖淑芬 梁宇健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