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让相声艺术成为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

编辑:卢东勃2021-04-05 21:42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创作龙华本土曲艺作品,丰富本土文化的宣传途径,更广泛地传播龙华特色文化。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4月2日上午,龙华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龙华区文化名家姜昆围绕“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作专题辅导。龙华区委书记王卫主持会议。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区直单位、驻区单位、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习会上,姜昆分享了他50年来文艺成长道路的感悟,通过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回忆他与侯宝林、马季等老一辈艺术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人故事。他认为,艺术家就应该练本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回忆起在北大荒的日子,姜昆历历在目,白天劳作,晚上要根据白天所见所闻为宣传队创作节目,他始终忘不了离开北大荒之前侯宝林先生对他说的一句话,“永远不能忘记是哪里培养了你,永远不能忘记每一个培养你的人”,姜昆始终对那片黑土地充满感激。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姜昆对习近平总书记对自己说的三句话记忆犹新。“你一定要多写点相声”“现在有很多题材都可以写相声”“你们过去的相声多好啊”这三句话让姜昆备受鼓舞,让他充满了创作的动力。“总书记是代表人民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更加促使我们努力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文艺作品。”

近日,“乐在龙华——姜昆和他的朋友们”相声专场喜乐荟在龙华开演,众多相声名家为龙华市民带来了一场欢笑盛宴,也让姜昆感受到龙华人对相声的喜爱。姜昆表示,今后将和更多优秀相声演员在龙华开展演出,打造“乐在龙华”品牌。

王卫在会上指出,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更诠释了“人民艺术家”这个光荣的使命。与文艺的创新创作一样,我们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更应该深刻认识到只有扎根人民才能展现时代新气象,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我们的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卫强调,龙华区作为正在迅速发展的深圳中轴新城和都市核心区,要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真正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要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王卫说,未来龙华区将与姜昆深入合作,探索将龙华非遗故事、本地名人事迹与相声表演创新融合,创作龙华本土曲艺作品,丰富本土文化的宣传途径,更广泛地传播龙华特色文化,让相声艺术成为龙华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让龙华城市名片更加响亮。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