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4月1日起 8类特定人员可参加工伤保险啦!

编辑:陶倩2021-04-02 15: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钟慧)近日,记者从市社保局龙华分局获悉,广东省工伤保险又推新政,将8类特定从业人员列入可参保工伤保险行列。

据介绍,广东省出台的《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共有8类人员列入了新政参保范围,分别是在从业单位工作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包括未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和退休返聘人员);已享受一级至四级工伤伤残津贴或病残津贴人员;实习学生(包括签订三方实习协议或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实习学生和从业单位使用的勤工助学学生);单位见习人员;在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等未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村(社区)两委人员;提供网约车、外卖、快递劳务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以及依法组建的志愿服务组招募从事特定公益活动(应急救援、公共卫生防控、大型活动等)的志愿者。

从业单位可按“自愿参保”原则选择为未建立劳动关系的8类特定从业人员只参加工伤保险,但参保不作为确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依据。

参保缴费基数为劳动者的月劳动报酬或月补助补贴收入在上年度全省全口径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范围内,费率与单位职工工伤缴费费率一致。

详细申报流程可在市社保局网上服务系统或全市各区就近的社保经办窗口申请办理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登记。8类特定从业人员,快喊用人单位申请参保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