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安监网格员巡查执法能力考核活动

编辑:陶倩2021-04-02 15: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举办2021年第一季安监网格员巡查执法能力考核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刘凌峰/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业务,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执法办案行为,着力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3月31日下午,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举办2021年第一季安监网格员巡查执法能力考核活动。

本次活动,观湖街道安监网格、执法组获一等奖,大浪街道安监网格、执法组获二等奖,福城街道安监网格、执法组获三等奖。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局各业务科室、各街道应急办及相关执法中队负责人,安全专家、法律顾问、参赛代表、观摩人员约100人出席本次活动。

为考查全区安监网格员、执法员真实水平的标准,在考核前期,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安全专家、法律顾问、资深执法人员组成命题组,在事故隐患辨识、应急管理有关法律知识、实际操作能力各个领域并结合龙华区安全生产现状精心设置题目,对考核流程、项目、具体题目设置等进行多次研讨,为成功举办这次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参加本次比武的队伍有6组,分别为龙华区六个街道,每组包括巡查员、执法员。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区局以未曾参与、随机的要求进行抽取,达到广泛提高、全面参与,以求整体进步。考核比赛先后举行六轮比赛,并针对巡查员和执法员分别设置考题。考题有一般安全知识理论笔试、运用执法系统实操开具执法文书、检验所在网格企业的熟悉掌握情况及抢答题等,涉及安全领域面广,实用性强,有利于基层工作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执法巡查水平。

考核比赛中,由经验丰富的专家及律师顾问组成点评团队,对各参加小组的作答结果进行专业点评,重点针对执法检查中的疑点难点进行一一解答,做到有惑立解,为参赛人员、观摩人员教授一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业课。

在比赛结束后,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对获奖的代表进行颁奖,并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对取得佳绩的网格组表示祝贺,对存在不足的网格组加以鼓励,并希望全体网格员通过这样的比武活动提升专业监管水平,为龙华区最后一公里安全监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他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以及企业持续做好推广节后开工的好经验好做法。节后开工工作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温度计和风向标,在开好头的基础上,克服畏难情绪,继续绷紧安全生产监管这根弦,将好的措施沿用推广,持续落实到日常监管工作中,全力压降事故。要全力推动危化品“两打击一整治”,对辖区重点行业、高危工艺企业形成高压监管态势,特别是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以点带面规范辖区安全生产监管秩序。要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强化执法底线思维。要进一步强化执法行为的严肃性、严谨性,将巡查执法手段作为规范安全生产监管秩序的抓手,在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执法检查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专业监管,严格执法,坚持底线思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