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争当交通安全守护者

编辑:卢东勃2021-03-31 07: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为龙华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及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升交通安全治理水平的通知》要求,龙华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交安委办部署开展“学史力行·争当交通安全守护者”十大行动,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

一、开展文明出行党员示范行动

区委组织部牵头,向全区党员发出“文明出行、党员先行”倡议书。街道、社区党组织进行宣传教育、安全出行、交通咨询服务等工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切实做好本行业、本领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组织学校开展学生及家长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机制。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好交通安全治理的示范员、引导员和监督员。

二、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行动

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龙华区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方案》要求,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错峰参与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到此次专项志愿服务行动中,宣传交通安全法规,提升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坚持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引领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等群团力量参与到交通劝导志愿行动中来。

三、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专题研判

各街道党工委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专题研讨会议,分析研判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找准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统筹部署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四、开展内部安全隐患自查行动

各单位党委(党组)组织开展一次本单位车辆及人员的交通安全隐患自查行动,建立车辆、人员档案,并全面排查公务用车、个人私家车、电动自行车在使用管理、规范出行、守法出行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使用电动自行车,特别是进出单位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100%;确保超期年检、交通违法超3次以上的车辆清患100%;确保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零发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灯下黑”。

五、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全民大排查

各街道党工委组织基层党员率先垂范,并广泛发动群众,主动上路,积极发现辖区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街道综合分析研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隐患;暂时解决不了的隐患,及时报送区交安委办。区住建、水务、城管、建筑工务等部门分别组织开展本领域工程项目占道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超出职责范围的主动协调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予以整改。

六、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大检查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牵头组建一支道路运输安全检查党员突击队,每季度开展一次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党员干部亲自带队,重点检查企业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驾驶员教育培训、车辆安检维保、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演练、违规行为奖惩、重点车辆GPS动态监控等制度落实情况。

七、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大普及行动

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从各基层党(工)委选拔一批讲师,组成一支交通安全讲师团,并接受交通部门的统一上岗培训。讲师团结合交通安全“七进”宣传等方式,深入社区、园区、企业、城中村等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推动交通安全守法意识深入人心。

八、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讲进校园”专项活动

区委教育工委牵头,通过组织召开“交通安全教育”专题家长会,交委、交警进校园进课堂,教育引导学生随时随地注意出行安全,引导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关注交通安全、重视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使用电动自行车接送小孩的家长开展通行交通安全和头盔佩戴教育。

九、开展“我为龙华交通建言献策”活动

区直机关工委牵头,通过先锋898“民心桥”节目收集群众对龙华交通现状提出意见建议;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随手拍”活动,动员党员群众拍下身边反映公共交通、道路运输、交通设施等隐患,上传到龙华区党员志愿者调度平台;各街道党工委牵头发动群众使用“i社区码上办”智慧服务平台对区内交通出行的“痛点”“堵点”建言献策。

十、建立交通安全“包点联系”机制

各街道党工委组织领导干部包点联系辖区重点企业、工地,督促做好车辆和驾驶员交通安全管理,确保车辆性能完好、隐患清零、守法出行;排查本辖区内使用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的门店,教育、劝导其遵守交通秩序。


关于开展“文明出行、党员先行”

活动倡议书

各基层党(工)委、区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升交通安全治理水平的通知》要求,根据全区“学史力行·争当交通安全守护者”十大行动部署安排,为充分发挥全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拟开展“文明出行,党员先行”活动,特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响应,争当文明交通先行者

党员干部要开文明车,自觉准守交通法规,做到“十个不”:坚持做到酒后不驾车、实线不变道、斑马线上不争先、红绿灯前不抢行、停放车辆不违规、开车不接打电话、不抢道加塞、不占用公交车道、不违规掉头、不超速行驶。要做文明人,乘车文明排队、有序上车,主动为老、幼、残、孕让座。要行文明路,走路要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乱穿行马路。

二、带头参与,争当文明交通维护者

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志愿服务行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参与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带头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组织、有秩序错峰参与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保障重点路口文明引导力量,劝导和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宣传交通安全法规,提升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助力全区道路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提升。

三、示范引领,争当文明交通引导者

党员干部要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多坐公交少开车,广泛开展“每周一天不开车”活动。大力宣传文明交通礼仪,宣传带动家人、亲友和周边群众遵守交通法规,让文明交通观念深入人心、成为习惯,营造文明出行良好氛围。主动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及时反馈推动整改,尽可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随手拍”参与交通整治,使用“i社区码上办”智慧服务平台对区内交通出行的“痛点”“堵点”建言献策。

安全无小事,出行要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当文明交通的先行者、维护者和引导者,为龙华构建更加安全、通畅、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

2021年3月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