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禁”化心灵 无毒少年 福城街道筑牢青少年禁毒心理防线

编辑:陶倩2021-03-25 09: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黄剑辉)考虑到青少年具有好奇心和模仿性强,而自制力和分辨力较差的特点,福城街道将重点对象锁定在青少年身上,把加强对青少年的禁毒教育作为根源预防毒品犯罪的主要途径,依托“三步走”工作机制,开展了以“‘禁’化心灵,无毒少年”为主题的系列禁毒主题教育宣传,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筑牢青少年禁毒心理防线,助推青少年禁毒宣传工作的纵深发展。

做实新型宣传扩大禁毒“覆盖网”

福城街道针对青少年群体喜欢用微信、QQ、抖音等新型社交媒体的特点,打造“互联网+禁毒宣传”立体化模式,以漫画、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寓教于乐,把禁毒宣传融入到新媒体,做到传统、新型模式两手抓、两手硬。不定期推送至家长及学生的QQ微信群、心理服务群等覆盖2000余人的新媒体宣传平台,做到禁毒知识触手可及。

同时引导学校考虑组织学生、家长到龙华区北部协同共治之家平安宣传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启用禁毒智能机器人解锁智慧讲解新模式,以“传统+智能”的讲解方式将禁毒法律宣传专区、仿真毒品展示区、3D全息人体吸毒危害展示区等若干个体验区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禁毒知识更好地走近学生家长身边,推进家校政合作,发挥家长“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的责任,引导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做细日常宣传织密禁毒“防护网”

福城街道把“无毒校园”作为学校德育和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禁毒专题校园活动。一是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观看禁毒警示教育宣传片,对学生进行禁毒法的解读及毒品危害的宣传教育;二是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到学校开展禁毒教育知识讲座,帮助青少年更深入了解国家打击毒品的力度和决心,引导青少年做小小禁毒员;三是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标语等形式,定期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毒预防教育;四是小剧场、情境表演等方式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禁毒相关知识;五是抓实校园周边如校门口、小区、公园、绿道等地方的禁毒宣传,潜移默化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多举并措稳步推进无毒校园创建工作的开展。

做好专题宣传撑起禁毒“保护伞”

3月19日,结合“3.21国际睡眠日”,福城街道联合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福民派出所走进辖区学校开展“绿色生活,健康生活,你我齐参与”主题的禁毒、精卫专题联合活动,工作人员针对青少年好奇心强、分辨能力弱的特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结合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着重地为学生科普新型毒品的种类、特点及防毒拒毒小技巧。

同时将禁毒与精神卫生、睡眠方面等知识融入抢答小竞赛中,以游戏互动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学生们争相驻足抢答。其中,回答不正确的问题会通过观看禁毒漫画等形式再次为学生进行简单讲解,引导学生把知识牢记于心,在呼吁青少年关注睡眠健康的同时提高了其对毒品的“认、知、拒、防”能力及关注精神卫生健康的意识,筑牢青少年绿色生活、健康生活的心理防线,达到了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效果,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