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乘数字化建设东风 企业实现“加速跑”

编辑:陶倩2021-03-19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美团·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数字经济”早已成为上至中央、下到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央的号召,在龙华区已转化为率先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坚定步伐,不断向纵深推进。

自吹响了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的集结号,截至目前龙华已形成多层次服务平台结构完善,示范园区建设初成规模,资源池企业集聚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下一步,龙华将在政策制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载体建设、产业集聚方面集中发力,加快企业实现数字赋能,助力产能高速增长。

锦绣科学园5G自动驾驶微巴。


扭动“数字经济”发展之钥

开启未来产业之路

“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时代机遇,谁能顺应发展趋势,下好先手棋,谁就能赢得主动,取得发展先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熊文景曾说过,数字经济的背后,凸显的不仅是技术创新的应用,更是发展理念、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的创新。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拥有1517家规上工业企业、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5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的龙华,向来以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著称。除了是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还拥有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区位优势,以及人才总量超过78万人、高层次人才约1500人的人才优势,这些均为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在已经勾勒完成的“数字龙华”蓝图中,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将成为有机整体,并由数字经济为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在强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过程中,龙华将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链条垂直整合,以此实现产值翻番,再造一个新龙华。

蓝图绘好,迅速推进。2020年,龙华率先完成6021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实现5G网络全覆盖。顺利开展了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深圳)赛区赛事,培育了工业富联和树根互联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并与华为达成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合作意向。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服装服饰等重点行业,打造了富士康“熄灯工厂”、赢领智尚服装行业应用服务平台、华润三九数字精工化改造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并初步形成了行业特色突出、产业链结构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宝能汽车城生产车间。


力推数字化转型500余家规上企业产值大幅增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龙华提出数字发展以来,在政府的号召下,企业率先发力。

位于龙华街道的富润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电子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现代化科技公司,主要为全球电子和技术公司提供电子设计方案,生产经营电脑主机板、主机、显卡及电脑周边设备等系列产品以及通信、计算机、数码产品等周边设备。数据统计,2020年,富润通所属的品新集团,工业总产值约为70亿元,比遭遇疫情之前的2019年增长了2倍以上,2021年至2024年品新集团更定下了目标年均产值120亿元的计划。

抵御住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实现收益猛增长背后的秘密,正是数字化建设。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通信、计算机及数码产品等周边设备生产及组装的高科技公司,富润通早在5年前就做了大量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采集工作,从传统的现代化生产逐步转型为针对不同客户的定制化、个性化生产,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损耗。

富润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品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毅宏告诉记者,2020年有危也有机,得益于公司较早在数字化方面的布局,公司从研发、采购、生产、制造到销售、物流配送全流程公开透明,客户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看到自己所订购产品所处环节,极大地提高了客户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在曹毅宏看来,科技改变生活,产业发展趋势不可逆。5G快速普及化和产业化应用,将推动整个物联网产业快速从纸上蓝图变为现实,富润通今后也将继续在企业产业化、物联网化以及精细化方面做大做强。他也呼吁龙华企业尽快意识到科技发展趋势,借助国家推动数字化经济以及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东风尽快转型发展,实现高效率、低能耗,快速满足终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经过几年数字化布局,我本身对产业数字化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如果龙华企业有相关需求,我很乐于分享我们的经验,和企业家们一起进行探讨和实践。”曹毅宏说。

因为数字化建设而实现高速发展的,远不止富润通一家。2020年以来,龙华坚持政策引导,鼓励辖区企业在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两化融合方面创新应用,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共资助202家企业技术改造、102家企业信息化建设,拨付技术改造专项资金4亿元、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3千万元,推动5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双位数增长。

采取更多有力措施

为企业进行数字赋能

企业快速发展,曹毅宏对龙华区的感谢溢于言表,他直言:“选择龙华发展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他表示,龙华位于深圳中轴,地理位置优越,产业集聚。除此之外,龙华区既有产业政策的优势,也有办公效率的优势。在龙华,他亲身感受到政府对实体产业的扶持和支持,这些均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则表示,虽然目前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但还要采取更多有力的措施加快辖区企业实现数字赋能,助力产能高速增长。

其中,在政策制定方面,将建立“1+N(普惠政策)+S(专项政策)”的现代化政策体系,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制定专项政策。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政策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龙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完善龙华5G网络信号覆盖,积极研究多功能智能杆规划,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龙华数字经济发展的硬件环境;在创新载体建设方面,将积极推动工业富联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富士康、华润三九、新百丽、美律电子、宝能汽车等5个创新示范工业园区;在产业集聚打造方面,将高标准筹办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深圳站赛事,借此遴选一批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复制推广性强的企业汇聚龙华。同时,将鼓励华润三九、蘑菇物联等行业领先企业牵头创建行业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进一步构建完善生态,赋能企业高质、高效、高速发展,争取将龙华打造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记者 金璐(资料图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