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建立起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

编辑:陶倩2021-03-17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38年10月12日,日军在大亚湾登陆,宝安县形势十分严峻。当时,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员会支部委员张广业和共产党员王启光等撤到了观澜章阁、白花洞一带,共产党员黄高阳带领东莞清塘地区的自卫队到白花洞与张广业会合。

10月下旬,为了加强对广九铁路沿线东宝地区人民抗日斗争的领导,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决定,在观澜章阁村成立县一级派出机构“中共东宝边区工作委员会”,张广业任书记,黄高阳和黄木芬为委员,负责宝安县及铁路沿线地区的对敌斗争工作。

11月23日,占领广州的日军为巩固其占领区,向广九铁路沿线进行疯狂“扫荡”。当日军回师“扫荡”时,东宝边区工委通知武装部队集中章阁以对抗日军。国民党军第一五三师九一三团被日军击败,有200多人退到白花洞,与师部失去联系,处境困难,军心动摇。中共东宝边区工委派王启光对该团团长做工作,使他们留下来坚持抗战,并同意在该团设立临时政治部,由中共东宝边区工委派20多人到该团做政治工作。政治部主任由王启光担任,副主任为蔡子培,黄木芬任临时政治部武装队长。

12月中旬,中共东宝边区工委在章阁村建立“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一、第二大队,黄木芬、蔡子培分别担任大队长。其中第一大队在章阁、白花洞等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第二大队则在清溪、凤岗一带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龙华地区正式建立起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

12月下旬,王作尧率领40多名东莞模范壮丁队队员从东莞大岭山转移到章阁、白花洞,与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队会合。

1939年1月1日,东宝边区工委将这两支部队和从各区地方党组织动员组织的武装人员,在东莞县苦草洞整编为“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大队长为王作尧,政训员为何与成,总支书记为黄高扬。大队共120人,编为第一中队和短枪队。

在创建抗日武装的同时,龙华地区的党组织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1938年12月,中共东莞中心县委领导机关从宝安县的白花转到东莞县的苦草洞,留下陈坤、祁和负责联系和领导平湖、山厦以及宝安其他各点的党的工作,陈坤在龙华弓村一带活动。

1939年3月,陈坤发展了龙华弓村的周吉、周振熙入党。是年冬又在弓村发展了周其入党。周吉、周振熙、周其的组织关系由陈坤直接领导,负责地方与部队的联系工作。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