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当代作家做客龙华“对话大家” 教你如何欣赏一篇小说

编辑:陶倩2021-03-16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日前,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深圳书城龙华城协办的第40期“对话大家”栏目“阅读擦亮我们——如何欣赏一篇小说”主题讲座开讲,邀请当代作家罗伟章做客龙华,分享其阅读经验。

小说是通过塑造典型的人物形象、典型的社会生活环境和对完整故事情节的具体描写,形象生动地反映着现实生活。罗伟章认为,文字的意义在于,它能对事物进行命名,继而进行记录。然后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文明的代代相传,搭建起人与人之间、与历史之间、与天地之间沟通的桥梁。

有文字阅读的生活和没有文字阅读的生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通过阅读,可以把人们内心隐秘的情思呼唤出来,看见自身的好与坏,发现自己的可能性,更能建设自身,让自己变得更加宽阔、深邃,生活变得更好。

有文字,才有写作者创造出来的文学作品。好的文学作品对读者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能给读者在闲暇时光带来愉快的回忆。不过虽然文学阅读有不少的益处,但罗伟章表示,很多人仅仅为了“知道”而阅读,在阅读过程中,没有反思,这种阅读对自身的建设并没有意义。

在讲座中,罗伟章结合他所认为的一些好的中长篇小说如契诃夫《小人物》、苏童《拾婴记》、莫泊桑的《项链》等进行剖析,道出他带来的阅读欣赏体验:五个发现,即通过阅读,要发现作家的对抗性力量、发现作家的厉害、发现作家的难度、发现作家的说服力以及发现自己终生阅读的作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