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疾控提醒:鹦鹉热来袭 鸟类接触者应警惕

编辑:陶倩2021-03-16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蔚 黄晓云)都说“玩物丧志”,可有人玩鸟可能也会面临被感染的危险。据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今年2月以来,深圳市已出现鹦鹉热病例,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家中养鸟的市民朋友,防控知识早了解,接触鸟类多警惕。

鹦鹉热又称鸟热,鹦鹉热衣原体是重要的人兽共患病原体,这些衣原体主要在多种鸟类之间传播和感染,偶然由带菌动物传染给人。最初发现该病多见于玩赏鹦鹉者,故命名为鹦鹉热。

鹦鹉热衣原体常见于宠物鸟(孔雀、鹦鹉、鸽子等)或其他禽类(鸡、火鸡、鸭等)的组织、血和粪便中,其在环境中可能存活数月。禽类加工者和宠物鸟饲养者暴露于病原体的机会最多。人类可通过直接接触病鸟或吸入它们的粪便或羽毛的粉尘,以及它们鼻腔分泌物的气溶胶而患病。部分禽类外表健康,但却可使人类患病。

鹦鹉热起病隐匿,有人可能长期无症状,或者以肺部受累为主要表现,有时也仅仅表现为不明原因发热而缺乏呼吸系统症状;通常潜伏期为5-14天,男性多见,典型症状包括发热、寒战、肌肉酸痛、肝脾肿大和胃肠道症状。部分鹦鹉热衣原体肺炎可能会相当严重,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宠物鸟以其靓丽的外表和悦耳的鸣叫声,博得了不少人的青睐。有一些爱鸟人热衷于饲养鸽子、鹦鹉、金丝雀。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禽类饲养者平时接触禽类时,应注意它们有无异常表现,清除鸟粪时,应提前喷洒含氯消毒剂,并注意戴好口罩、通风、洗手等,鸟类可进食含四环素的饲料数月来预防鹦鹉热。当自己出现发热、乏力、咳喘等症状时,应及时去感染疾病科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鸟类接触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