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抢抓数字经济制高点 全力打造“数字龙华”

编辑:陶倩2021-03-16 07: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3月15日下午,由龙华区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龙华”议政厅第十期活动举行。活动以“抢抓数字经济制高点,全力打造‘数字龙华’”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统战人士建言献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区政协副主席仙新民、王志毅、马晓歌,龙华区各民主党派主委、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各街道统战委员,区人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120余人参加活动。

本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围绕“数字龙华的机遇与挑战”“数字经济的企业实践”“激活数字经济产业能力,赋能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活动特邀香港上市金融集团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红丽、深圳市鸿普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发胜、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等嘉宾作主题发言,并就相关议题展开圆桌对话。

“龙华区发展数字经济优势凸显。”徐红丽认为,在平台资源方面,龙华区拥有全省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美团全国生活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在市场方面,龙华区消费群体数量较大,2020年龙华区全口径批发、零售、餐饮指数增长率全市第一。

“建设数字龙华是机遇,潜力和优势巨大。”郑磊博士认为,龙华区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制造业基础,有条件做好校企、科企联动。要在加强科技转化方面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打造智能制造产学研链条,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政府率先开放数据共享,打通数据孤岛,为本区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支持。

贾西贝建议,围绕华为、腾讯、美团的企业生态进行“产业链招商”,并对优势突出的环节进行“强链”,对有断环的部分进行“补链”,培育龙华本地的数字经济产业链龙头企业。袁易明建议尽快制订支持民营数字经济做大做强的专项政策、整合民营数字产业园打造高端民营数字产业载体、布局三大重点工程撬动民企数字化发展、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赋能产业服务平台建设。

詹惠军表示,本期议政厅活动围绕数字龙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非常切合龙华区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希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融入“双区”建设、数字龙华建设等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希望各位嘉宾都广开言路,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切实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按下“快进键”;希望有关部门做到好思路及时借鉴、好建议及时反馈、好举措及时采用,切实将各位嘉宾的智慧结晶转化为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现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