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政务服务窗口“开进”医院 市民满满幸福感

编辑:陶倩2021-03-10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医政通”服务窗口咨询相关政务事项。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叶燕芳 陈珊 文/图)“没想到来医院做产检,顺道还能把生育登记办理了。非常省事,方便!”近日,一位年轻孕妈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医政通”服务专窗办完事项后,连连称赞道。

之前,这位准妈妈到医院做产检的时候,看到妇科门诊大厅有一份“龙华区医政通办事指南”小册子。在医院咨询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她很快便在医院住院部办理出入院的位置找到了“医政通”服务专窗,并用几分钟就办理好了生育登记事项。“以前办理生育登记,需要到社区行政服务大厅交材料,而我家离得远,来回奔波容易耽误时间。以后还会有其他政务事项需要办理,我一定首选‘医政通’窗口。”她说道。

据悉,去年12月,全市首创的龙华“医政通”服务在区妇幼保健院正式上线。这是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龙华区妇幼保健院首个“医政合作”项目,也是政务、医疗资源综合利用的一次有益尝试,即通过事项梳理、数据传送、资料流转对接,将政务服务窗口下沉至医院,联合卫生健康局、公安(户政)、社保、医保等部门共同研讨需求,形成一体化集中便民办事“网格”,实现生育登记、出生登记(入户)等54项政务事项“一站通办”,实现孕、生、育登记等相关业务办理“只跑一次”。

项目运行近三个月时间里,“医政通”服务专窗咨询量约1900件,受理量约800件。主要受理和咨询高频事项有生育登记、少儿参保登记(非在园在校少儿)、职工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核准预审核(生育保险报销)、医疗报销(住院报销)、医保家庭账户绑定、出生登记(入户)等,最大化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

“医政通”,顾名思义就是“医院+医保+政务”的联通。将政务服务窗口开进医院里,这是龙华区将公共服务事项延伸到群众身边的又一次创新举措。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孕妈从怀孕开始,就要跑社区、派出所、医保局、社保局等部门办理相关证件,不仅麻烦,还容易有‘漏办’、多跑几趟的现象。‘医政通’项目启用后,市民从以前跑三四趟,到现在只需跑一趟、进一扇门,就可办成一揽子事,真正实现市民、政府、医院的多方共赢局面。”

据了解,目前“医政通”服务专窗业务办理量超过部分社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可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医政通”服务还有很多新的设想,比如帮宝宝制作“成长档案”,将孕妈怀孕到孩子出生后的相关政务“串联成线”,在孕前、孕后全生命周期所涉及的政务办理特殊时刻,通过影像形式把孩子的成长历程一项项记录下来,帮助父母和孩子之间保存更多美好回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