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星之火:大革命时期的龙华农民运动

编辑:陶倩2021-03-10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过去,龙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披荆斩棘、锐意进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谱写了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

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担当。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更多人了解龙华的发展历史,即日起,龙华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联合本报开设“党史上的龙华”专栏,回顾龙华人在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激励龙华儿女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新征程中奋力前行。敬请垂注。

1921年7月,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派出代表到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922年,中共广东区委员会成立,广东地区的广大工人和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革命斗争的高潮。

1924年下半年,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共产党员到宝安地区创建共产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当时,宝安县划分为七个行政区,其中石岩、龙华、平湖一片属第六区。

当时,由于人地生疏,根基未稳,公开建立共产党组织容易遭到豪绅地主的对抗破坏。因此,在国共合作的条件下,派遣到宝安地区的共产党员以建立国民党基层组织为号召,进行活动。起初与各村士绅处好关系,在农村开展工作,并介绍其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国民党,成立国民党乡区分部,借以相互协助和支持,建立与土豪劣绅作斗争的基础。然后,从中吸收先进分子为共产党员。

1925年4月,为了把农民组织起来,向土豪劣绅和贪官污吏作斗争,宝安县成立了农民协会。随着县农会的成立,龙华、观澜地区也成立了农民协会。他们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势力”“耕者有其田”等口号。在农民运动中涌现出了不少农运骨干、先进分子,他们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龙华、观澜地区的农民组织,在宝安县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宝安县党组织约见国民党深圳驻军旅长,要求取消防务费(名为启征税和户口税)失败后,龙华、观澜地区的人民加入了县农会组织的群众游行示威活动,全面开展反苛捐杂税运动。是年,国民党中央党部颁发布告,规定凡是未经中央财政部批准的,不得巧立名目,横征暴敛。至此,启征税、户口税及其他杂税被废除,反苛捐杂税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针对龙华、观澜地区境内山地多、耕地少,形成自耕农半自耕农成分多的实际情况,在宝安县农会的领导下,龙华、观澜地区的土豪劣绅霸占的房族公田被收归为农民集体所有,企图抗拒减租减息的地主也受到了惩治。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