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观察

编辑:陶倩2021-03-10 09:07内容来源:新华社

新闻提要

7日、8日两天,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安排了两次大会发言,发言的24名委员涵盖经济、医药卫生、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少数民族、体育等多个界别。他们的发言分量足、成色高,关注广泛又精准聚焦,一句句箴言、一条条建议,展现着心系国计民生、积极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掉链子’风险明显增多”。

苗圩委员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依然薄弱。

“卡脖子”,已经成为此次大会发言的“热词”——24名委员发言中,有6位委员都言及破解“卡脖子”问题,涉及基础研究、生物医药、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

“从国家层面设立重大专项,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强化育种基础性研究,尽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通过基础理论突破、相关学科融合、支撑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源头上解决‘卡脖子’问题。”

……

围绕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生态、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等角度,委员们在直面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结合自身研究与思考的解决方案,建言资政、履职尽责。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多一些面对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攻坚克难的信心,对于破解“卡脖子”问题,就能多一份胜算。

就像陈薇委员在发言中所说,要达到“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

科学技术的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人。

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陶凯元委员直言,当前,我国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同伴互动少、户外运动少,有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多考一分,干掉千人”各种现象。不少委员对此引发共鸣、频频点头。

“家庭、学校、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阳光少年,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陶凯元委员话音落下,掌声随之响起。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吕红兵委员发言中提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民法典应该走进千家万户,来到每个人的身边,陪伴其一生,守护其一世。”吕红兵委员把宣讲民法典的意义和方法娓娓道来:把握“红线”、创新“方法”、提升“境界”……

围绕事关14亿人饭碗的粮食安全问题,黄建盛委员提出“严守红线,保住农业命根子”“聚力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等建议。

围绕为百姓提供更多优秀的“精神食粮”,刘家成委员提出,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转化为以文艺作品讴歌人民、服务人民的火热实践。

……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无论是在“协商民主的讲坛”上,还是在一份份经过调研、带着思考的提案里,为民生鼓与呼、为百姓谋福祉,始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点,也正是这份不改的民生底色,在国之大事与百姓“贴身事”之间架起“连心桥”,凝聚向心力。

历史一再证明,广大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只有真正的爱国者来治理香港,才能使香港与祖国永不分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爱国情怀,应当理直气壮地成为香港的核心价值,代代相传”……来自香港的吴良好委员的发言,赢得现场七次热烈掌声。

来自台盟的吴国华委员,在发言中深情地表示,更好发挥涉台历史文化资源的育人作用,“把对重要历史知识的学习,作为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融入祖国大陆的‘第一粒扣子’扣紧扣正”。

志同道合,风雨同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独特设计,是实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正如代表民革中央发言的刘家强委员所说:“国家危亡之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民族复兴路上,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据新华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