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

编辑:陶倩2021-03-09 23:1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我们将围绕市、区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鹭湖中心城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城区样板’‘龙华北部中心’‘产业创新高地’‘生态人文典范’”。记者从3月8日召开的2021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观湖街道将加快推动鹭湖中心城建设,深化打造“智造、品质、美丽、活力、平安、奋斗”新观湖,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观湖街道坚持稳中求进、攻坚克难,采取一系列举措增强市场信心,抓好市、区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全力实现经济逆势正增长。辖区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98.04亿元,同比增长4.53%;规上工业增加值91.24亿元,同比增长5.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超百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6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鹭湖西侧产业园动工建设,翰宇创新产业大楼、汇川技术总部大厦、捷顺科技总部基地基本建成,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锦绣科学园二期、三期建设加速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国高”企业增至323家,同比增长33%,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增至60家,上市企业5家。华润三九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锦绣科学园获评省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成为深圳首家启用5G专网智慧应用产业园。圆满完成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任务,全市首个消费扶贫特色街区落地观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市、区工作部署,观湖街道将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更高质量与更高效率创新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围绕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战略和“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观湖街道将充分利用高新园、锦绣科学园和鹭湖西侧产业园的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争取更多数字创新、高新科技等资源落地,支持普门科技、联得自动化等企业加快建成投产,打造环鹭湖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加速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华润三九、博纳精密、翰宇药业等企业在高性能医疗器械、小分子创新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引导汇川技术、杰普特、三一科技等装备制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智能装备、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瞄准世界500强、细分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紧扣辖区优势产业链,大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有效延链补链强链,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同时,观湖街道将紧抓龙华区打造都市核心区的契机,推动鹭湖中心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突出“行政+科技+文化”综合服务功能,打造成为辐射深莞中部地区的公共活力中心。加快推动鹭湖西侧产业园用地出让和高新园品质提升,全力打造千亿级国际创新生态产业园区,实现人城产融合发展。推动深广中轴城际线、18号线、22号线在鹭湖设站,加快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和横滨北路等建设前期工作,构建“三横六纵”道路系统,打造鹭湖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区大剧院、群艺馆、图书馆开工建设和公共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前期规划,打造友好包容、怡然自乐的公共生活场景,建设区域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片区蓝绿资源优势,重点依托滨水公园、竹文化公园等生态空间,建设有温度、有活力、有内涵的未来城市“慢谷”,全力打造共享融合的鹭湖中心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