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孔祥玉:是义工 更不止于做义工 让爱心流动起来

编辑:陶倩2021-03-09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孔祥玉(左)开展公益服务。

家人说她做公益比上班还忙,少有休息放假的时候。义工伙伴说她“脑袋一直在转”,总会冒出许多公益点子。她就是孔祥玉,2004年开始接触志愿服务,2009年加入龙华区志愿服务队伍以来一直活跃在一线,是龙华人熟知的“义工大姐”。前几天,2020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出炉,她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

很“忙”的孔祥玉

孔祥玉在“忙”些什么呢?一些人对义工的理解还停留于站在马路边指指路、在车站里帮提行李……义工还能这么“忙”?要说起孔祥玉这些年做的事,或许你对“义工”这个词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自掏腰包建立“可可沙龙”公益驿站,并被纳入龙华街道党群V站;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长期设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举办关爱城中村流动儿童“朵朵英语角”公益课堂;创办“小衣大爱”爱心墙;开展“让爱回家”流浪救助、“陪你一起成长”关爱特殊儿童等活动,对接“余香传爱”公益品牌项目,为环卫工免费提供茶饮、爱心早餐……活动可真不少,而且每个活动,孔祥玉和义工伙伴都不是只办一两期,以上说的几项活动,如爱心歇脚点和爱心墙都满“5岁”了,且人气越来越旺。

这不,昨天“三八”国际妇女节,孔祥玉也没闲着,她带着辖区的流浪人员去公安部门办理身份证,帮助他们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今天办了三个,总共办了六个。”在接受采访的电话里头,孔祥玉提高了音调,和记者分享这个好消息。

爱要“细水长流”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提起刚获得的荣誉,孔祥玉语气多了一份坚定。

回望穿上“红马甲”的这12年,孔祥玉觉得时间真快,但她几乎可以无愧地说一声,“每一天,都没有浪费。”一路上,她遇到志同道合的义工伙伴,连家人也跟着成为了义工;她也接收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与支持,帮助他人的路越走越宽。当然也会有“气馁”的时刻,但孔祥玉会开导自己,会用爽朗的笑声去化解,很快又投入工作中去。

这些年来,尽管公益点子冒不停,但孔祥玉一直坚持着,公益项目要接地气,要细水长流,一两次的关爱行动带来的影响是有限的,只有尽己所能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新的变化。孔祥玉也坚信这一点,得到帮助的人,要懂得感恩,要让爱心流动起来。所以,她在开展活动时,也有意识地引导受帮助对象去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

“是义工,更‘不止于做义工’。”这是孔祥玉对自己的要求,她希望爱心能流动起来,而自己能当好一位“牵线人”:让每一份爱心去到需要的地方,让每一份付出得到真诚的感谢。

2012年,孔祥玉做了一个慎重的决定:在深圳红十字会签署了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书,在身故后将自身全部器官无偿捐献给社会。可敬可佩!“让每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关爱,让爱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这个世界才会充溢着美好,我们每个人才会收获真正的幸福。”在孔祥玉的朋友圈,她曾这样感性地分享道。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