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照亮龙华的万家灯火 是他们在默默守护

编辑:陶倩2021-02-18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年初二,龙华供电局配电一线班组进行设备特巡,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新春佳节,欢乐祥和,在市民欢度假期时,龙华供电局的一线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为保障千家万户正常用电而忙碌。他们的辛勤付出,确保了龙华区春节用电零停电,让千家万户过了喜庆幸福的春节。

除夕夜,龙华供电局工龄30多年的工作人员黄庆文和同事对辖区内的线路及设备开展红外测温和局放测试,并一一做好测量数据记录。

“今年春节不同以往,住宅小区用电量和工业园区用电量都有增多,线路一旦出现故障会给居民带来很大的不便,虽然我们已加强了对辖区内重要路段、重载线路及运行设备的巡视、监控和维护,节前对查出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但现在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要确保春节零停电。”黄庆文说。

到达巡检现场后,黄庆文先核对清楚现场设备名称,戴好绝缘手套,严格按照流程开始检测工作。逐项检查完成后,他们又前往下一个设备所在地。

黄庆文坦言,工作中,尽管已经巡视了多遍线路,但还是想着再看一遍,心里才能更踏实。工作30多年的他,少有在家完整度过一个春节的时候。“巡检工作平时就忙,很少能按时回家。家里的很多事都帮不上忙,每个春节,都是妻子在家张罗。”谈起家人,黄庆文脸上露出歉意。但他也向记者表示,“一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保障市民安全用电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愿望就是让大家亮亮堂堂过年。看到万家灯火通明,想到家家户户欢度春节,我们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保障市民安全用电,保春节供电的工作在节前就已经全面部署并落实了。

2月6日15点10分,龙华供电局配电运维二班班长罗有龙接到95598抢修指令:110kV云帆变电站10kV富康二线F55故障跳闸,富康工业园区不能正常用电,需及时处理!而此时距离除夕只余数日。

面对突发事故,罗有龙与其他班组人员紧急赶赴现场,全力组织抢修工作。故障现场,罗有龙与3名同事迅速展开线路排查。当天气温较高,不一会,汗水已将大家的衣衫浸透,但工作却没有一丝停顿。通过十多个小时对该段电缆故障的一系列测试,故障原因被查出来了:该电缆中间接头和终端接头接地、断线造成故障。在完成危险点分析后,抢修队伍立即采取中压发电车等应急措施抢通线路,第一时间确保用户园区生产及生活的电力供应。

此次电缆抢修难度较大,故障电缆位处绿化带约3、4米深处,需用挖机进行开挖,切割电缆、芯线处理、套管……在他们的忙碌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工作进度也在辛苦劳作中有序推进。经过奋战,次日下午5点15分,抢修工作圆满结束。

“受影响工业园区恢复正常供电,这里的居民也能过个亮堂年了。”罗有龙边擦着额头的汗边说。据了解,排除故障保供电,龙华供电局有常态化准备,一旦发现问题,就会立即处理。

除了外出巡检的工作人员,内勤留守值班员也默默为保供电做出贡献。该局工作人员谭申威今年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放弃了回老家与亲人团圆的机会,选择在深圳过年。往年的同一时间,谭申威都会在家乡吃年夜饭、走亲戚,今年虽然没回老家,但留深过年也是有滋有味。

谭申威告诉记者,公司为就地过年的职工派发了防疫物资和新年大礼包,大年初五没有值班任务的职工还有联欢活动,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过新年。

据了解,今年的新春假期,许多工业园区响应号召鼓励员工留深过年,同时也有不少工厂在春节假期赶工生产,龙华辖区春节期间用电量较去年同期上升46.22%;在此关键时期,龙华供电局提前谋划,开展电网负荷预测,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各配电班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配网资产部门累计投入保供电人员75人严阵以待,全力保障辖区春节供电安全、平稳。

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唐晓莹 张盈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