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征地先“征心” 以情拆迁暖人心

编辑:陶倩2021-01-29 08: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入户签约20组组长王峰、副组长叶锐带领组员到现场了解租户情况。

入户签约20组副组长叶锐带领组员再次前往福民社区工作站核查山顶水泥路权属情况。

入户签约20组组长王峰、副组长叶锐带领组员到现场了解租户情况。

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前线指挥部第20小组办公室,一面党旗高高挂起,“使命感、责任心、专注力”“流泪流汗不留憾,任劳任怨不认输”等标语挂在墙上,在浓郁的奋斗氛围中,工作人员个个步履匆匆,谈判声、讨论声、键盘声不绝于耳,一场波澜壮阔的“大地块”土地整备攻坚行动正在紧张进行。

2020年11月初,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福城片区13个入户签约小组(第8-20小组)正式组建。作为最后一个组建成功的入户签约小组,20组肩负人员不齐、资料空缺等多重压力,以“一天当做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的工作状态,顺利攻下福民社区悦兴围2组股份公司地块权属申报、资料收集、分户测绘、评估清点、信息核查结果公示5个100%。12月中旬,20组再次“自我加压”,主动申请接手福民社区丹坑股份公司地块,这支总共10人、常驻7人的小组开启了全新征程,仅用5天就对8786.3平方米任务地块的18栋建筑物开展了两轮“见面式”“拉网式”排查,仅用月余时间便率先实现全部永久建筑补偿安置协议100%签约和100%腾空交房。

“‘婆婆嘴、蛤蟆肚子、兔子腿’,才能干好土地整备工作。”20组组长王峰表示,基层干部要像蛤蟆一样拥有受得了气、沉得住气的肚量,像兔子一样拥有跑得勤、跑得快的双腿,像老婆婆一样有着不厌其烦的耐心,征拆先“征心”,才能让土地整备工作既有速度也有温度。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服务企业纾解搬迁难题

在福城街道金湖湾园区内,深圳市可为锡业有限公司的新厂房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为了帮助搬迁企业消除后顾之忧,入户签约20组组员们化身“房中介”“服务员”,前前后后到企业跑了十几趟,不仅“挖地三尺”寻到了条件合适的厂房,也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搬进新厂房短短5天,裸露的水泥墙面被粉刷成了整洁的白墙,重型设备尽数妥善安置,恢复生产指日可待。这一天,20组组长王峰与副组长叶锐、韦玉福再次来到企业走访,可为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明笑着搂过干部们的肩膀,沏好一壶热茶,大家围坐一桌讨论企业搬迁近况。谁能想到,这位待征拆干部如兄弟般亲切的企业董事长,在征拆工作开展之初也曾感到迷茫和抗拒。

去年12月下旬,王峰和组员们来到可为锡业有限公司,上门宣讲政策、了解企业情况,这是林晓明和征拆干部们的初次接触。“搬迁消息很突然,准备时间很仓促,一时间感到非常迷茫。”林晓明回忆道,得知整条流水线需要尽快搬离,一系列问题涌现出来:去哪找合适的厂房?手头的订单怎么解决?厂里的工人如何安抚……这些难题,都在20组征拆干部的帮助下逐一击破。

据悉,深圳市可为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龙华本土规上企业,2011年在大浪建厂,后将厂房搬至福城街道,从事电子焊锡制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由于锡制品生产需要使用重型设备,企业需要搬迁至位于一楼、方便进出、配电额符合要求的厂房。副组长叶锐、韦玉福积极收集各方面资源信息,与企业商讨研究后定下数处条件合适的厂房,与组员一起开车接送企业负责人实地挑选场地,直至深夜还奔波在各个厂房之间。“我们像房产中介一样四处搜寻,希望给可为锡业有限公司找到合适的场地,那段时间里我们见企业负责人、工业园区负责人,比见自己家人还要频繁。”叶锐回忆道。在多方努力下,符合条件的厂房找到了,企业顺利完成搬迁。

“从征拆干部初次上门,签订清租协议,找到合适的厂房并重新装修,到完成搬迁、正式腾空交房,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林晓明说,在快速高效的征拆工作背后,20组全体成员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让他们心里暖融融的。

“后来我们才得知,可为锡业有限公司因厂房搬迁损失了上百万元的订单,企业为配合政府工作作出贡献和牺牲,我们必需服务周全到位。”叶锐告诉记者,针对企业搬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组组员事无巨细地提供保障,就党员关系转移、产业政策、员工分流等问题积极联系属地组织部门、企服部门、工会组织、劳动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大到新厂房施工审批,小到原厂房饲养的宠物狗和金鱼,组员们都事事上心、逐一妥善安置。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温暖服务,让征拆干部和拆迁企业从“冤家”变成朋友。

一把尺子量到底 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20组办公室的另一面墙上,巨大的进度统计表十分抢眼,其中已完成的项目被打上了整齐的对钩,每一个对钩里都藏着许多故事。

补偿安置协议签约和腾空交房工作的推进绝非坦途,如何厘清其中复杂的利益纠葛,赢得业主普遍支持?20组全体成员以优异的成绩写下他们的答案:“党建理论+整备业务”扎实推进土地整备业务的全面学习,“一户一策”用对方法持续推进协商谈判及签约攻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征拆工作难免会遇到群众不理解,“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的情况更是时常遇到。在福民社区悦兴围2组股份公司地块征地拆迁工作推进过程中,20组遇到了一位不曾露面的“神秘业主”,拨打电话从未接通,发送信息从不回复,组员们利用下班时间在房门口等待,亦毫无收获。经股份公司了解到,这户业主自爷爷辈便迁去宝安区松岗街道,只将一户房子留在龙华。

在持续半个月的时间里,该户征拆工作进展甚微,这让组员们十分焦急。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福民社区党委也积极帮助该户征拆工作,福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帆主动联系该业主居住在社区的亲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尝试做通该业主亲戚的思想工作。当天下午,20组经多方打听了解到该业主正在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的单位上班,王峰、叶锐立即带着组员驱车赶赴现场。一路波折,到达目的地时已过下班时间,业主已经离开单位。

尽管再次“扑空”,王峰一行却并不沮丧。“希望你能坐下来和我们谈一谈,我们一直在办公室等待你回来。”几位征拆干部一边等待,一边苦口婆心地讲道理、摆事实、分析利害关系,经过多方传话沟通,这位“神秘业主”终于愿意出面谈判。眼看工作有了进展,三位组长在夜色中匆忙赶回指挥部,趁热打铁将文字材料整理完善,为后续土地整备工作打好基础。

“土地整备工作,‘五加二’是定式,‘白加黑’是常态,一线办公、一线谈判、一线签约,进组以来,我们的组员几乎从未休假,入户走访磨破了一双又一双鞋。”王峰表示,在真诚服务工作对象的同时,签约小组严格“一个政策”原则,依法依规依政策征拆,“不管是一个小卖部,还是一个规上企业,在我们征拆干部眼中都是独立的服务对象,没有产值高低之分。该落实的政策一分不少,不该开的口子丝毫不动,“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为土整大作战扫清障碍。”

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