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反诈骗宣传有效筑牢群众防骗“思想堤坝”

编辑:陶倩2021-01-18 10: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年关将至,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层出不穷,为了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反诈意识,避免财产损失,龙华区福城街道依托网格力量,结合实际,多形式、多内容开展反诈各类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福城网格员全年共发放宣传手册15万余份,张贴海报6000余份,通过五级塔式微信群转发反诈知识35万余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有效筑牢了群众识骗防骗的“思想堤坝”。

结合“四实”采集核查工作 上门入户“点对点”宣传

结合“四实”采集核查工作,福城街道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向居民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在城中村小区宣传栏张贴相关宣传海报等宣传方式,以点带面深入开展反电诈宣传,向群众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醒群众“不轻信、不汇款、不点击”,守好“钱袋子”。

依托27个楼长服务站 “楼长小课堂”开展反诈课程

福城街道依托27个楼长服务站,“楼长小课堂”累计开讲反诈相关课程75场次,2500名楼长通过轮训,掌握反诈动态资讯后,到各自辖区出租屋,通过面对面讲解的方式,详细为住户讲解各种诈骗常见的类型、常用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方式,尤其是重点识别、防范电信和网络诈骗的方法。结合工作中遇到的诈骗典型案例,提醒住户提高警惕。

巧借线上五级塔式微信工作群 发挥反诈能效

福城网格员通过五级塔式微信群、朋友圈、美篇等各类线上宣传媒体,要求楼长向辖区住户及时推送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知识,定期通报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最新诈骗手法、防范措施,使辖区广大居民知晓电信诈骗手段,主动参与防范。特别重点提醒居民,不要贪图便宜,不要盲目转账汇款,对不清楚的信息及时到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咨询,如果有被骗情况的发生,应当及时报警求助。

积极指导各行业开展反诈宣传 全民反诈宣传“无死角”

积极指导辖区银行、宾旅馆、网吧等公共场所落实相关防诈骗宣传措施,要求辖区楼长,一旦有新住户办理租房手续前,先阅读反诈温馨提示再签约;各旅业在住宿房间内摆放防诈骗温馨提示;网吧设置反诈电脑桌面和屏保,正面提醒引导群众提高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