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个热词回顾2020年大浪街道应急管理工作

编辑:陶倩2021-01-18 10: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徐康勋)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大疫大汛等各类重特大风险面前,大浪街道应急管理队伍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果,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守夜人”“体系强化”“防汛减灾”代表大浪全年应急管理工作亮点,让我们来共同回顾三个热词背后的故事。

守夜人

应急工作首要关键是响应能力,在出现突发情况时必须应第一时间响应处置,所以应急工作人员是名副其实的“守夜人”。大浪街道总值班室延续全天24小时专职在岗值班制度,汛期落实24小时三防值守工作,全面全时负责日常政务值班,始终绷紧神经,持续保持应急状态。2020年共接报各类事件209宗,同比上升14.21%,其中事故灾难类事件同比下降13.58%,自然灾害类事件及公共卫生类事件皆未接报,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体系强化

除了应急部门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外,有效强化应急管理体系、提升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也是做好应急工作关键的一环。大浪街道全年修订完善总体及专项应急方案、预案23份,并建立应急物资管理信息平台,不断完善应急物资管理,为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同时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宣传教育体系,推动应急三防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工业园,全年展开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疫隔离、防暴处突等专项应急演练10场次,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防汛减灾

2020年全国多地出现罕见的雨情汛情灾情,防汛减灾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大浪街道及时传达省、市、区关于防台工作部署,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紧密组织展开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查,全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即使在受到台风“鹦鹉”和“海高斯”的影响下仍然实现零人员伤亡和零财产损失。

与此同时,该街道持续探索发挥龙胜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的引领效益,推进20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和10个室外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工作,力争将辖区30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成为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场所,切实提升全街道的防灾减灾能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