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采用线上线下形式推广

编辑:陶倩2021-01-07 10: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学生们兴致勃勃学习版画技法。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俊 文/图)刚刚过去的2021年元旦佳节,不少家庭体验了一次亲手制作版画挂件的公教活动。去年以来,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采用线上线下推广形式,举办各类公教活动与讲座112场,完成26场主题展览,并实现线上VR全景“云看展”,把版画知识和技艺通过活动、视频以及直播的方式传递出去,让版画艺术渐入市民日常生活。

“从2020年6月份开始,版画基地逐渐开始恢复线下公教活动。通过多形式多主题的活动,减弱版画专业技法的束缚,让参与者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版画艺术的魅力。”版画基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2021年,版画基地将通过“馆校结合”的方式,把博物馆(美术馆)与学校作为美术教育的两大重要阵营,加强合作,达到推动学生鉴赏能力获得质的飞跃的目的。

“平凹凸漏是版画家族中四大版种的简称,凹版画一般指铜版画……”这是“一分钟”系列动画中关于凹凸画介绍的解说。近年来,版画基地一直尝试在传统版画传播推广途径中引入数字技术,率先采用视频动画形式推出版画科普栏目“一分钟”动画系列作品。“《一分钟了解版画》解析简单明了,对初学版画爱好者而言,也较为有趣和实用。”版画基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一分钟”系列动画已经解说了丝网版画、平版画、凸版画以及凹版画,后续还将根据不同的版画技法和内容,制作相应的“一分钟”动画内容,通俗形象地向市民传递更多版画知识。

除了线上视频和线下公教活动受欢迎外,各类版画主题展也深受市民喜爱。该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版画主题展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集中展出,可见布展的密集性。2020年中国版画博物馆展出的展览内容丰富,覆盖不同年龄段,既有儿童版画展、“一带一路当代国际版画交流展”、中国版画博物馆馆藏精品系列展等国内版画展,也有“平行的世界——20世纪欧洲、日本版画收藏特展”“风景的故事——意大利当代风景版画作品展”等。

“在陈列布展的同时,我们采用视频、互联网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示出了版画作品最美的一面。”工作人员称,随着市民审美意识的不断提高,对展览的视觉感受和观展体验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