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重磅!全市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入驻龙华

编辑:陶倩2021-01-07 09:4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入驻银星智界产业园,五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已竣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6日讯 (记者 胡安坤 赖志豪/图)1月6日下午,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龙华区银星智界产业园举行入驻仪式,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也是深圳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查大湾区分中心主任刘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詹若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科协主席蒋宇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郑海荣等领导出席活动,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主持入驻仪式。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创新中心股东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据了解,2020年4月,创新中心获工信部批复组建,旨在聚焦医疗器械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堵点和难点,实现医疗装备自主研发,为健康中国提供关键保障。目前,按照创新中心“双心模式”布局,其位于银星智界产业园内的中心展厅及五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已全部竣工。自去年4月以来,创新中心全面展开平台建设工作,已搭建20000平科研办公场地。实施启动全球人才招聘战略,已有30余名海内外科研人才加入创新中心。此外,率先启动重大研发项目,围绕核心技术领域专利进行前瞻性布局,举办了高端医疗装备融合创新论坛,搭建了医疗器械产学研交流平台。

詹若兰在致辞中对创新中心的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表示祝贺。她说,创新中心建设以来,为实现广东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目标打造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创新中心能够继续在跨界、融合、协同等方面能打造成新型的创新载体,为实现国家高端医疗器械专业的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蒋宇扬在致辞中说,围绕加快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专题调研,为深圳市争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创新中心能够扬帆起航,早日建成全球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顶级的创新平台。

王卫代表龙华区委区政府对创新中心入驻龙华表示祝贺,他表示,当前龙华正以都市核心区的使命担当,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希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能够立足龙华、乘势而上,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推动更多医疗科技成果在龙华转化落地,赋能龙华产业发展。同时龙华区也将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助力创新中心成为全球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的源泉、技术的摇篮、产业的引擎。

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创新中心位于银星智界二期中心展厅以及重症呼吸设备研发平台。

据了解,创新中心是企业也是平台,组建形式上,采用“公司+联盟”方式,成立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实体及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市场化模式运行,积极整合医疗器械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现以依据细分领域优势吸纳河南、北京医疗器械省级中心加入国家创新中心团队。

龙华区已多次主持召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从资金支持、场地支持、投资基金、人才、土地政策等方面对中心给予高规格支持,未来龙华区将继续从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为创新中心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使得中心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得以充分发挥。

作为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布局的唯一一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中心肩负历史使命,将为我国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疫病防控国家战略体系提供技术保障,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