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把握新定位新使命 朝都市核心区迈进

编辑:陶倩2021-01-06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围绕报告和规划建言献策。

在深圳“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定位龙华为“都市核心区”。图为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 (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开门搞发展,开门搞规划,开门抓工作。昨日下午,区委书记王卫主持召开《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市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座谈会。20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代表抛出真知灼见,为龙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领导韩荡、陈建民参加会议。

“未来的都市核心区长得什么样?”市、区人大代表吴贵州抛出了他的疑问。他建议,要将龙华都市核心区的亮点描绘清晰,有具体内容,更具指导性。他还关注到,龙华作为产业大区,产业较为分散。对此他建议,借助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梅观创新走廊,打造未来产业集群,既要打造总部经济,也要打造产品制造基地。市政协委员张艺更关注教育。他建议,在补足学位紧缺短板的前提下,应鼓励民办学校分类高端优质发展。社区党委书记代表解明旺建议,要进一步明确股份合作公司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和路径,完善社区治理的架构,提升社区治理的水平。

会上,数字健康、智慧养老、数字技术等“数字”元素也多次被提及,结合建设数字龙华、打造都市核心区,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王卫表示,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充分代表了龙华各阶层各领域居民的心声。大家对龙华发展充满期待和期盼,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王卫指出,“十四五”规划关系到龙华未来五年的发展。在深圳“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定位龙华为“都市核心区”。从过去相对偏远的龙华镇,发展到龙华新区,到龙华区,再到如今的都市核心区,龙华未来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明确。

“新的定位对龙华是一个新的开始!”王卫指出,今后五年对龙华发展而言是个大跨越,一旦走偏、走弯、走的方向不对,区委区政府就对不起龙华人民。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区委区政府将充分吸纳意见建议,把朝着都市核心区发展的目标落实好。

雷卫华表示,听完大家的意见建议,深受教育、启发和感动。大家的意见建议涉及方方面面,对龙华发展充满了真知灼见,这些都是从实践中得出来的智慧。区委区政府将认真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把报告和规划做得更加接地气,更加具有前瞻性,更加能够指导2021年区委区政府工作以及未来五年发展。特别是,将按照大家意见建议,进一步认真深入思考谋划,高质量推进龙华发展,把蓝图转化为现实,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可拥抱的幸福感,把龙华发展得更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