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短文类:夏到 观澜河的波纹美学

短文类:夏到 观澜河的波纹美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31 16:5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清风,吹动了落日余辉的羽衣,一条玉带在林立高楼、绿色篇章里从容穿梭,带着大脑壳山的巍峨与清香,观澜河,龙华的母亲河用浪花声情并茂讲述着变迁之美。与观澜河相约,走着走着,我担忧一不小心掉进了粼粼波光、水岸月影。

曾几何时,观澜河是令人不堪回首的“龙须沟”,空气中飘来有腥臭,像是她在抽泣,难怪万人空巷的龙舟赛不再举办。然而雨污分流、湿地公园建设、护岸固基横空出世,一系列源头截污、美化绿化工程完成,优雅转身的观澜河重现了生机、活力与诗意。草木玲珑、花朵簇拥,一汪清水仿佛美的化身,倒映着蓝天祥云、万家灯火,夏夜里凉风习习、灯影绰约,打卡观澜河,成了街坊邻居的同共约定。

繁荣与繁忙交汇的特区,静下心来,观澜河悄悄分发了请帖。天边的最后一抹晚霞带走了酷热,走到观澜河边,白花花的水打着欢迎的手语,走过来,走过去,即使没有蛙声与蝉鸣陪同,但鱼儿依旧在自由自在的嬉戏,那是水质好转的生动见证。走累了,就在石凳或木椅上休息一会儿,嗅着花香树香草香深呼吸,光与灯的变化,动与静结合,一幅水墨卷轴铺展了恬淡与安宁。夜深了,闪着银光的月色照亮了回家的路。

依依不舍道别,人在画中游走,画在水中安居。枕着清波入睡,水乡风情永无止息……  

王丰雨


分享到:

来源: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