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

编辑:陶倩2020-12-22 22: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为“八五”普法规划夯实基础,搭建龙华区“八五”普法大格局

会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覃晓虹)12月22日,龙华区委依法治区委会员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暨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龙华区委党校召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及全区42家普法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工作骨干近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试行)》。听取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对起草的说明后,黄启键强调,要结合区“七五”普法规划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普法工作做一次深刻的梳理与总结,加强统筹协调,将普法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八五”普法规划夯实基础,搭建龙华区“八五”普法大格局。

今年是龙华区第二次组织开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首次将国企纳入参评单位。评议活动包括网络投票、实地考察、履职报告、现场评议等4个步骤环节,对被评议单位履行普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前期社会评议依托“龙华政府在线”和“平安龙华”发布评议单位的普法履职情况,5天网上投票近22万人次,总访问量近25万次,社会反响热烈。

评议会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卫生健康局、福城街道、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龙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家参评单位通过视频、幻灯片展示、现场讲解普法成果等方式呈现本单位普法成果,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基层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根据各单位报告情况进行现场打分。评议结果根据社会评议、评委评议和现场投票等结果进行综合评定,5家评议对象在本次评议中得分均为90分以上,评为“优秀”。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在会上讲话。


黄启键对5家参评单位普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龙华依法治区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为民用权的政治担当、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中展现的普法方式为启发,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普法举措,以能担当、会担当、敢担当的能力和勇气,强化普法宣传的责任感,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心之所向,无所不成,心向所依,无坚不摧”,要让人民的信仰成为法律威严的守护者,法治建设的奠基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